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杨钊:考核平台治愈干部“懒政”顽疾
发布时间:2015-12-14 17:12:06来源:荆楚网

  近日,湖北省郧西县涧池乡一村干部在做计划生育工作报表时,消极怠慢,一拖再拖。这名干部还谎称自己一直在城里办事,没有精力做报表。该乡通过郧西县“领导干部日常考核管理平台”上的GPS定位、工作轨迹等功能,判定这名干部办事拖拉,把其作为“磨洋工”典型案例在全乡进行了通报。(12月14日央广网)

  长期以来,一些地区屡屡出现干部懒政、怠政现象。他们误以为不办事就不会出事,对待本职工作能拖就拖,推诿扯皮,对待上级任务刻意回避,编造理由。这不仅极大地损害了群众的利益,也影响了政府的工作效率。鉴于此,湖北郧西县率先应用了“领导干部日常考核管理平台”,通过平台提供的GPS定位、工作轨迹研判等功能,及时拆穿了一些党员干部的“不作为”谎言。其中,一村干部在做计划生育工作报表时,消极怠慢,一拖再拖,还谎称自己一直在城里办事,没有精力做报表。然而他却被“平台”的GPS识破,落得个在全乡作为“磨洋工”典型被通报的下场。

  从以往的经验来看,的确有一些干部思想滑坡、纪律松弛,以各种理由推脱工作。无论是群众的事,还是上级机关的任务,都能被以各种理由推诿扯皮。如此为政不仅让群众不满意,也让上级政府的政策不能及时贯彻地方,其影响不可小觑。况且有些地区监管仍不不完善,监督乏力,让一些党员干部钻了空子,出工不出力,给人民群众造成诸多不便。

  不过,湖北郧西最近应用的“领导干部日常考核管理平台”为破解领导干部“懒政”提供了解决思路。“平台”将镇一级领导班子成员都纳入管理范围,以“手机+电脑”为载体,逐步形成“每天上报、日常监督问责、综合分析研判”的操作模式,利用科技手段织密了监管的网。其中一名谎称在城里办事的干部就成功被GPS揭穿。这种依靠科学的管理平台,让原本复杂的监督工作简单化,不仅节省了人力,而且更加可靠有效。

  虽然“平台”的管理模式也许过于苛刻,但是这对于解决“懒政”问题着实有效。“平台”的立体化监督,让“混混干部”无处藏身,这不仅提高了政府的工作效率,也释放了“有为才有位”的新信号,同时也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具体体现。

  稿源:荆楚网

  作者:杨钊

(作者:杨钊  编辑:姬学涛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