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薛家明:干部考核不能总“跟着时髦走”

发布时间: 2015-02-06 08:48:23  来源: 荆楚网  作者:薛家明  进入电子报

  在去年12月,湖南省祁阳县重点股室中层干部民主测评中,由于排名靠后,县环保局局长李晓华、污染防治股股长张旭、环境监察执法大队长钟伟民等多名干部被免职调离。测评结果出来后,不仅在这座湘南小城引发震动,更有环保系统同仁打抱不平。省环保厅某官员表示,参与测评的人中有被环保部门执法处理过的企业主,他们打击报复才导致环保局的相关股室排名靠后。(2月5日《 中国青年报 》)
  近年来,为打破“只唯上不唯民”的官场潜规则,各地在干部考核中,纷纷增加民意的权重。比如,浙江省湖州市公安机关推行“警务广场”战略,群众打分权重从之前的5%增加到51%,可以直接影响派出所所长等一线干部的提拔任用;陕西商南县举行“广场问政”,群众不满意官员当场被免。这些措施不仅有力的增加了民众的话语权,而且让官民互动更通畅,因此深受好评。于是,干部考核“请您参与”成了流行风。
  此次,湖南祁阳县也赶了一次时髦。为打通“中梗阻”(个别中层干部不作为、乱作为,导致机关“门难进、脸难看”、地方投资环境恶化),祁阳县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企业代表、个体工商户、网民代表等,对重点股室进行测评。考核中排名最后5位的科室负责人予以免职。应该说,这种做法的初衷值得鼓励,也确实可以起到鲶鱼的作用,倒逼官员履职。但一刀切的考核模式,也可能造成因污染企业打击报复,正直环保官员被“落马”的现象出现。
  当然,在祁阳县的民主评议中,正直,肯干事的官员被“落马”,只是小概率事件。据报道,在活动开始前,从300人中随机抽取100名网友参与测评。很难说都与“落马”官员有过节。而且,在雾霾袭城成为常态的当下,环保官员被差评,并不意外。但在祁阳县的考核模式中,出现正直环保官员“落马”的现象,也并非是没有可能。毕竟,在评委数量有限的情况下,少数几票就可能将一个单位的得票数拉低。在这种情况下,就容易造成当事人对考核不服气。
  目前,有人将考核结果中可能出现的失真,归谬于测评队伍设置不合理,让利益受损的企业主,进入考核队伍。但问题是,剔除这些人就合理么?倘若,只要与企业、个人有纠葛就将对方排除在外,岂不更助长部分干部的官僚习气?因此,“控制”测评队伍的结构,只能让考核结果更失真,并不是保证考核公平公正的药方。
  事实上,考核失真最重要的原因是,部分地区的考核总是“跟着时髦走”。比如,流行一票否决,就一拥而上,将计生、教育、维稳全装进一票否决的筐里。而流行增加民意的分量,又让考核结果成了民意的一言堂。可干部考核是一项系统工程,把一项工作拔高到不切实际的位置,必然会造成结果出现误差。以祁阳县为例,对环保局的考核,应该是综合性的套餐,企业满意度、群众满意度、环境改善力度,都应该囊获其中。简单的突出群众满意度一个方面,结果怎能契合实际?
  其实,祁阳县干部考核中出现的争议,也是一个警示,有关部门制定考核办法时,要多一些契合实际的举措,少一点“跟着时髦走”的灵感一闪。唯有如此,才能干部考核考出实效。
  稿源:荆楚网
  作者:薛家明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干部考核;测评;企业;报复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