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董良锋:治理“兔子”需改进干部考核
发布时间:2015-07-13 11:52:07来源:荆楚网

  在武汉电视问政节目中,督查员从武汉火车站出站,想去东湖梨园,“兔子”要价80元,把他介绍给一名鄂AX9M91出租车,最后讨价还价60元成交,这段路程实际打表只需21元。市社会科学院研究员黄红云:我们问政是要问官员,不能问事容易问责难、问事容易问到人难、问下面容易问上面难。(7月13日《长江日报》)

  问政的本质是问官员。电视问政开始以来,曝光的各个问题,都关系到懒政和庸政。此次反映的客运站“兔子”问题,属于反复出现、治理效果有限等弊端,反映出监管制度的缺失,并没有及时补上。该问题在历次问政中都不同程度地有所暴露,“演播厅至少三次以上被问政”,问题却依然没有得到彻底解决。背后的原因值得深思,而新的有效举措也需要筹划拿出。

  其实,“兔子”乱象透露的深层次问题是,干部管理和考核的效果没有做到深入到底、具体到人、落实到事。“窗口”往往具有放大效应。窗口单位的管理很重要,客运车站地带的秩序更关乎城市形象,文明城市创建后的长期效果就在这里得到反映。“兔子”问题的存在,对城市管理者,对党员领导干部来说,应该有彻夜难眠、如鲠在喉的感觉。只有具备这样的忧患意识和紧迫感觉,才是合格的履职尽责者。

  井无压力不出油,人无压力不上进。责任感还要通过有效的考核来体现。工作专班、专项整治等,不可否认能取得立竿见影的效果,直接变化也能为群众所感受得到。但是,更重要的是建立长效机制,让窗口地带管理工作等不敢乱、不能乱、不愿乱。此次问政揭开的坐车不达表、黑车揽客、站外运营等乱象,就是一次考试。考核机制是否科学,效果是否长远,都要在这里得到结果。

  干部绩效考核的指挥棒,还是要用好。其实大家都有一个感触,凡是能做到自上而下、以上率下的工作,都比较容易取得好的效果。因此,例如窗口单位周边的住宿、餐饮和交通换乘等秩序的整治工作,都要作为重要的干部考核内容,以人民是否得实惠、是否满意,来衡量干部工作的成效。注意力多盯在领导身上,多放在考核上面,引导各级领导干部着力推进体制机制性难题的破解。

  总之,“考核还是要落在区委书记、区长、各部门主要领导身上。”这才是督促各级领导真正务实负责,把责任记在心上、扛在肩上的有效抓手。将群众的所急所想,与干部管理考核相结合,通过着力推进“兔子”乱象治理,就能提升干部考核的科学化水平,建立从严管理干部队伍的制度体系。

  稿源:荆楚网

  作者:董良锋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