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张杨:明星爆粗口,事后道歉不如事前自控
发布时间:2015-12-15 15:26:44来源:荆楚网

  就亲人遭遇车祸一事,演员王宝强在微博发表声明。他证实,自己的弟妹在车祸中被撞身亡,肇事者共有三人,其中一人已经投案,另外两人举家逃逸。同时,王宝强也对13日自己在微博上情绪失控“爆粗口”表示抱歉,希望自己的悲伤无助获得理解。(中国新闻网12月15日)

  昨天,一则普通的交通肇事逃逸案因一位明星的微博而广为人知,死者是这位明星的亲属。微博中,这位明星的言语过激,引发了网友的一阵哗然,大致分为两个阵营,一方面认为这一举动是人之常情,另一方面作为公众人物,此举实属不该。今天,该明星公开道歉,一定程度上能够挽回形象,缓解不良影响,但是笔者以为,与其事后道歉,不如事前理智一点,学会自控。

  当然,明星也是普通人,也有七情六欲。肇事逃逸固然可气,面对至亲因遭遇横祸不幸离世,任何人也都会一时难以接受,也难免会情绪失控;致命的一点是肇事竟然逃逸,对于死者家属来说无异于落井下石、雪上加霜,发出过激的言语,做出过激的举动,也是情理之中,只要不伤及无辜,任何的发泄方式也都是无可厚非,可以理解的。

  然而,明星又不是普通人,作为公众人物,他们的身份又是特殊的,他们是万众关注的焦点,对社会大众具有一定的示范带动作用,也在一定程度上引领着社会的价值观,从这方面来说,明星们在公众场合发表过激言论的行为,会有损明星在“粉丝”心中的良好形象,更可能给社会大众带来不好的风气甚至是戾气,这样一来,明星就显得罪不可赦了。

  近年来,明星吸毒、婚外情、嫖娼等负面新闻不断触碰公众敏感的神经,如今又有明星借助微博公众平台爆如此露骨的脏话骂人,虽然在一定程度上能够获得公众的同情,表达自己的愤怒,但同时也损害了自己的形象,更污染了公众的视觉环境,负面影响远远超出了正面的意义,着实有些得不偿失。因此,笔者不得不提醒那些被光环环绕的明星们,还是应该注意自己的言行,与其事后为自己的冲动道歉,不如事前冷静理智地面对问题,解决问题。

  明星应该拿更高的道德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明星,集万众焦点于一身,是整个社会的示范;道德是维系一个社会和谐发展的无形力量,作为起示范作用的公众人物,在引领道德风尚方面,明星们责无旁贷,甚至要拿比普通人更高的道德标准来严格约束自己,加强自身的内在修养。公众平台爆粗口不但不能解决实际问题,更有损自身形象,带坏社会风气。所以,明星们还需要加强自我约束。

  当然,除了明星本身的自我约束外,客观方面的约束也必不可少,比如明确细化相关方面的法律法规,客观上为公众人物制定详细的行为规范,为公众人物立一道法律的围墙,也能够让闪烁着光芒的公众人物能够有“法”可循,一定程度上避免类似事件的发生。

  总而言之,在肯定该明星主动承认错误公开道歉的同时,笔者希望广大明星们能够以此为戒,加强自身的内在修养和道德约束,做一名合格的闪着光芒的公众人。毕竟说出去的话,泼出去的水,与其事后后悔,不如事前预防。

  稿源:荆楚网

  作者:张杨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