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陈正用:公平正义是国家创新与发展的护卫舰
发布时间:2015-12-22 14:53:34来源:荆楚网

  近期有两则新闻引起大家的关注,一则是“法大研究生复试被曝改分”,另一则是“我国两项研究入选2015年国际物理学十大突破”。虽然大家都很关注,但却很少有人把两件新闻联系起来看,笔者觉得我们有必要将两个事件联系起来看,联系起来去思索。我国物理学界能够取得世界瞩目的成就,与其自身的努力是分不开的,但是,没有公平正义的学术环境,我国物理学界能否经得住学术的腐败与不法利益的诱惑,就很难说了,更不要说能够潜心科研,做出好的科研成果。而法大研究生复试被曝改分,无疑再次让人们把目光聚焦到高校,聚焦到我们民族的未来。只有公平正义环境中,才可能激发出创新创造的活力,才可能培养优秀的青年,才可能收获一个创新与发展协同并进的明天!

  中国政法大学是国家培育优秀法律人才的重要摇篮,公平正义是其传道授业解惑的核心要义,却发生篡改研究生复试成绩的事情,无论法大基于何种原因,处于何种目的,哪怕初衷是多么的好,都无法掩盖这一事件不公平不正义的本质。这一事件的曝光对法大而言,无疑是最大的讽刺。这样环境中培育的法律人才,能够维护好社会的公平与正义?能够为实现社会主义的法治梦?

  继续推演,法大发生的事件又是否是我国高校普遍存在的呢?这一点我们不得而知,因为这种事情极为机密,没有特殊情况很难公之于众。但是,笔者相信,这样的现象应该只是少数,因为我国优秀的高校还是能够像中科院物理所研究团队这样,搞出扎实的科研成果。少数害群之马正在影响着人们对于我国教育,我国科学事业发展的观感。所以,面对这样的情况,我们必须坚决遏制破坏创新创造环境的行为,积极营造公平正义的学术环境。

  即便是法大,这种现象也绝对是极少数,但是,这个口子要是渐渐开了,后果将不堪设想,为此,我们必须汲取这次的经验教训。这个小口子不及时堵住,公平正义就成了空喊的口号,法治就成了一件用来粉饰的工具。学术环境不能得到净化,也是一种反法治的现象,因为法治不是仅仅处理日常社会问题的,而是规制社会方方面面的。只有营造了良好的学术环境,用公平正义的要旨选拔好优秀人才,用公平正义的方法规范好学术活动,才可能激发起学界最大的活力与创造力,才可能为民族振兴释放出最大的科技创新能量。

  公平正义不是社会虚设的门脸,而是社会各个领域发展环境构建的基石。没有良好的法治环境,就无法激发出社会蕴藏的公平正义,就无法为社会营造良好的创新、发展氛围。同时,必须有公平正义,才能维护好法治社会的良好环境。只有让公平正义是国家创新与发展的保驾,让公平正义为实现民族的复兴护航,美好明天才不会是人们心中永远的梦。

  稿源:荆楚网

  作者:陈正用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