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银玉芝:要解决农民落户城镇的后顾之忧
发布时间:2015-12-24 11:36:07来源:荆楚网

  国家发改委出大招:一亿非城镇户籍人口将在城市落户。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针对房地产市场表示:要有序化解商品房库存。将制定实施1亿非城镇户籍人口在城市落户方案,积极配合有关部门,落实户籍制度改革方案,加快农民工市民化,满足新市民住房需求,同时发展住房租赁市场。(12月23日新华网)

  房地产市场的稳定,关系建材、钢铁、家具、家电等上下游很多行业的发展,稳增长需要房地产,保就业需要房地产,去很多行业的产能过剩也需要房地产,地方政府保障财政收入稳定、避免政府性债务危机,也需要房地产市场的稳定健康……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不难理解让更多的农民工落户城市,在城市买房的重要意义。从房地产去库存的角度看,鼓励大量农民落户、购房是个很好的策略。

  实际上,从人口就业、居住都向城镇集中的经济规律来说,帮助农民在城镇落户,也是应该的。恰恰这方面,我们过去做得不足、不够、不好。中国有句老话,有恒产才有恒心。虽然在城市长期租房也可以,但中国公共租赁房不够发达,租住商品房价格较高还不够稳定。同时,租房落户在我国大部分城市还有难度,要获得市民待遇不容易。因此,实事求是地说,以租房方式解决很多农民的落户问题不现实。

  而过去,因为房价较高,以及担心未来的预期,很多进城务工农民在中大型城市购房也较少,落户的并不多。大部分农民,在中大型城市赚钱后,都是回老家县城或镇上购房。但问题是,大部分县城产业发展水平不够,即便买了房,要有一份稳定的就业不容易。对于部分进城农民来说,可能愿意回县城,老了之后,一边在老家有点地保障基本生活,一边可以在县城生活,同时做点事情、小买卖什么的。但还有一些农民,有志于在地级以上城市定居。

  而今,包括县城在内,一二线以下的城市房产库存普遍较多,一些二线城市库存压力也很大。中央当下也鼓励房地产公司降房价,除了少数城市外,房价普遍处于下行通道,这有利于有志于在城市长期务工、生活的农民购房稳定下来。不过,对于有志于在城市落户的农民来说,鼓励他们买房、落户,除了购房款之外,让他们对未来生活有稳定的预期至关重要。这就涉及到很多的方面。

  简单说,首先要有一份稳定的工作。这方面,恰恰是大中城市较之县城,相对能够提供的。当然,一些县城也在发展,解决就业的能力也在提升,这为更多农民不离乡落户城镇创造了机会;其次,基本社会保险必须严格执行。只有就业单位为农民工规范购买了各项社会保险,这些农民工才对退休之后的生活有安全感,才不担心老了还得种地。

  同时,对于有志于在城市落户的农民,其在农村的宅基地及耕地权益,要最大程度保护。以重庆几年前开始的户改为例,当地没有强制收回落户城市农民的耕地及宅基地,而是保护农民在农村资产的权益收益。一方面允许耕地的出租、流转获得租金,同时通过宅基地还耕等方式,让农民的宅基地、农村住房获得较高的现金收益。还有一些地方尝试对农村土地进行抵押、融资……所有这些办法,只要坚持保障农民既有的农村资产权益,就能减少农民在城镇落户的后顾之忧,不至于担心落户之后耕地、宅基地收益没有了。

  总而言之,凡是有利于破除愿意落户城镇农民后顾之忧的政策,我们都应该考虑。

  稿源:荆楚网

  作者:银玉芝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