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吴宇:是时候卸下“荒唐证明”的“包袱”了
发布时间:2015-12-30 09:03:21来源:荆楚网

  今年以来,各类“奇葩证明”层出不穷,外出旅游、买卖房子、找工作、生孩子等,都需要出具证明,社会居委会沦为“万能”的开证机构……针对频遭吐槽的“证明多”、“证明难” ,公安部、外交部、民政部等纷纷发布相关政策措施,要求解决此类荒唐证明的问题。

  证明的存在是为了方便群众办事,更好地办成事。“荒唐证明”的出现却是让群众为此痛苦不堪。相信很多人在日常生活中经常被一些荒唐“证明”弄得晕头转向。大到生孩子,小到外出旅游,证明好像无处不在。在办事人看来,为了一张“荒唐证明”跑断了腿,伤透了心是时常的事。证明虽是轻轻的一张纸,但成了压在群众身上沉甸甸的“包袱”,甚至压得他们喘不过气来,然而又无可奈何。“证明”如此“畅销”有着深层次的原因。

  必需的证明被扩大化。我国在改革开放前,群众在办理很多事情前也需要相关单位出具证明,却未很少听到群众为简单的“证明”叫苦不迭的。或是现在还未能实现群众信息在全国办公系统联网,达到信息共享。信息的不对称导致很多时候办事需出具证明类似婚姻证明;或是我国现在证件制度不是十分完善,有些领域未涉及到,需要以证明的方式代替证件来享受优惠条件,如中小学生乘坐火车。本只一小部分领域需要出具的证明,后来演变到越来越多的领域需要证明,诸如买房要单身证明,户口变更需要“我就是我”的证明,有些证明甚至连相关部门都无法出具,就有可能出现相互推诿的现象。

  无需的证明被现实化。证明“我就是我”、活得上好的人未死亡等很多“荒唐证明”之所以存在,是因为很多单位包括企业在为群众办事时,害怕“担责”,其实质是证明的功能的异化,一张证明纸成为办事人员和单位为自己错误开脱的“免责单”,也成为了极少数办事人员的“摇钱树”,而非处于替群众办事的角度出发。

  涉及到证明较多的公安部、外交部、民政部等纷纷发布相关政策措施,决心解决“荒唐证明”问题,既是站在群众的立场上想问题,办事情,认真贯彻执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更是把好严以用权观的真实写照,为群众卸去身上“包袱”的同时,自身也轻松,相关单位也有更多的精力真正去为群众办些实实在在的事。

  卸下“荒唐证明”的“包袱”不代表证明没有生存的土壤,但前提应是群众有需求,方便群众办事,这样的证明才是群众真正要的,才能成为群众办事的“催化剂”。

  稿源:荆楚网

  作者:吴宇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