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刘灿: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
发布时间:2016-01-15 14:56:07来源:荆楚网

  1月12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他总结评价了十八大以来反腐倡廉建设,对年度工作做出安排部署。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是2016年的五项重点工作之一。(新华网1月14日)

  基层党是我们党的执政根基,是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各项工作任务的“毛细血管”。只有从基层党组织的每一个细胞入手,在思想教育、干部管理、组织建设、制度执行上都切实严起来,才能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才能从根本上夯实党的执政根基。

  要抓牢主体责任这个“关键”。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能不能真正落实到基层,说到底就是看主体责任在基层能不能落实。只有责任到位,管党才能做到真管,治党才能做到严治。一方面,基层党组织要强化主业意识,真正把从严治党作为主体责任,以锲而不舍的精神一抓到底,严出管党实效,管出党员本领;另一方面,要强化监督考核,对基层党组织、党组织书记及班子其他成员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具体责任分别给予明确,进行细化、量化考核,以“硬杠杠”清单形式推动管党治党责任在基层落地。

  要拧紧思想引领这个“开关”。全面从严治党,思想引领是“总开关”。一些基层干部出现违纪违法问题,究其根源,都在于放松了思想改造,导致理想信念出现了偏差。因此,要依托基层党校、干部学院、在线学习等载体,推动基层干部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的最新成果,进一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要通过实践锻炼、研讨分析等形式,加强对基层干部的党性教育,让基层干部自觉在思想上划出红线、行为上明确界限、道德上坚守底线,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

  要攥紧从严治吏这个“拳头”。从严治党,关键在于从严治吏。因此,基层党组织要牢牢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全面从严治党“关键少数”,认真执行新修订的《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进一步完善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机制,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20字“好干部”标准真正落到实处;要切实加强干部日常监督管理,加大对裸官、吃空饷、档案造假等治理力度;要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既坚决查处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又切实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努力营造基层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要夯实组织建设这个“基础”。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一刻也离不开基层基础的稳固。因此,要严格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着力选优配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不断创新基层党建工作方式方法,大力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切实抓好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的整顿和巩固提升,使党的基层组织真正成为服务群众的主阵地、联通党群干群关系的主干线、凝聚党心民心的主渠道。

  稿源:荆楚网

  作者:刘灿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