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袁文良:让保护水资源成为生活常态
发布时间:2016-01-19 11:43:07来源:荆楚网

  南水北调工程是优化我国水资源时空配置的重大举措,它的建成,为京津冀17个大中城市带来了久逢的甘露,滋润了久旱的北方大地。在中线通水一周年之际,《经济日报》于1月18日以《清清南来水泽被北国人》为题,围绕水质、水价、水量及移民安置等问题进行现场采访,使读者从中看到了这一工程对缓解我国北方水资源严重短缺问题的重大意义。

  然而,水是生命之本,万物之源,同时也是一种特殊的、不可替换的资源,它对一个国家的宏观经济和社会发展具有十分关键的作用。所以,作为南水北调受益城市的广大民众,在享受南水北调工程带来实惠的同时,更应该强化水资源的保护意识,让保护水资源成为自己日常生活中的一种自觉行为。

  首先,要广泛开展水资源警示教育,强化人们的节水意识。长期以来,人们总是认为我国地大物博,水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就拿受益城市郑州来说,过去人们认为北临黄河,用水不应该成为问题,因而节水意识淡薄。直到这些年,黄河水多次断流,才唤醒了人们的节水意识。所以,在享受南水北调成果时,各地都要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开展水资源警示教育,强化广大群众的水资源危机意识,引导每个市民自觉把节约用水作为生产生活中的行为准则,争当节约用水模范。

  其次,要规范水资源的开发利用,防止水资源遭受破坏。我们都知道,水资源属于国家,因而无论是生产用水,还是生活用水,都应该遵守国家有关法律和规定,做到全面规划,统筹兼顾。要以坚持人与自然和谐相处为理念,在保护生态的基础上有序开发,杜绝向大自然无节制索取和生产中乱排乱放行为,防止水资源受到人为的污染或破坏,真正保护生态和环境,保证水体自身持续发展,使其既满足当代人对生产生活的需求,又给子孙后代留下足够的生存和发展空间,真正永远为人类造福。

  第三,要完善定额管理办法,减少水资源浪费。对城市用水实行定额管理,是国际上通行的办法。各地要根据当地生产生活用水的实际,建立完善市民生活用水、工商企业用水、机关事业团体用水不同的价格体系和定额见外的不同价格标准,并安装有效的水计量装置,实现谁用水、谁拿钱,多用水、多拿钱,以有效地培养人们节约用水的自觉。同时,政府的职能部门要加强对各种水资源管道的检查与维修,防止管道陈旧而发生跑冒滴漏现象。特别是北方冬季气温低,要采取有效措施,防止水管被冻裂而发生严重漏水现象。

  总之,在享受南水北调工程效益的同时,每一个受益人都应该强化保护水资源意识,从生产生活的小处着手,从节约一滴水做起,真正把保护水资源作为自己的义务,自己的职责,自己的追求。

  稿源:荆楚网

  作者:袁文良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