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治国理政地方谈】守住底线,下好反腐攻坚“先手棋”
发布时间:2016-01-20 12:11:49来源:荆楚网

  【治国理政地方谈】系列评论之一

  2016年1月18日上午,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在中央党校开班,主题是“学习贯彻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在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就“十三五”如何开局阐明具体要求。他强调,要守住底线,在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中及时化解矛盾风险,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层层负责、人人担当。(新华网)

  十八大以来,中央正风肃纪的反腐旋风吹遍中华大地,大“老虎”、小“苍蝇”纷纷落马,以前不会发生的事情现在经常发生,周永康、薄熙来、徐才厚、郭伯雄、令计划、苏荣等“大老虎”伏法入笼,打破了“刑不上大夫”的魔咒。这三年,“从严治党”,铁拳反腐力度空前,没有“铁帽子王”,没有“丹书铁券”,超百虎入笼,海外“猎狐”大网不断收紧。不敢腐的震慑作用充分发挥,不能腐、不想腐初步显现,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正在形成,党风政风为之一新,党心民心为之一振。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正义是最强的力量。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是一场输不起的斗争。总结三年反腐败斗争的经验,我们发现,有些党员干部的“陨落”大都是从细枝末节上失守开始的,他们在大是大非面前往往能够把握自己,但是却在小事小节上漫不经心、疏于防范,随波逐流,在推杯换盏中放松了警惕,在小恩小惠面前丢掉了原则,在轻歌曼舞中丧失了人格,一步步在罪恶的泥沼里越陷越深,最终难逃法律的惩处,沦为“阶下之囚”。

  诚然,人生天地间,总有七情六欲,领导干部也是人,正常的欲望无可厚非,但更应当看到,人之所以为人,不是一个“欲望的洞窟”,有理智、有思想、讲理性,做欲望的主人而不是奴隶,才是人的价值所在。做人应有底线,为官当有红线。领导干部手握权力、岗位重要、地位特殊,面对的考验十分复杂,受到的诱惑多种多样。可以说,权力用得好可以用来干大事,为人民谋利;用得不好就会被污水沾染,有时不知不觉就会陷入了“温水效应”之中。

  子曰:“君子惠而不费,劳而不怨,欲而不贪,泰而不骄,威而不猛”,想问题做事情,把握好度是关键。关心收入,但不干净的钱一分也不能要;有点爱好,但玩物丧志就不可取;有人情味,但徇私废公就碰不得。面对种种诱惑,党员干部一定要敢于拒绝、善于拒绝,心存敬畏,不要心存侥幸,守住小节,强化自我约束,时刻严于律己,给欲望安上“闸门”、给行为划上“边界”,筑牢廉洁自律防线,不忘本、不妄为,常思源,防止微恙成大疾,莫要“一失足成千古恨,再回头已百年身”。

  破山中贼易,破心中贼难。治国必先治党,治党离不开制度。信任不能代替监督,管长远的还是要靠制度,要不断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科学规范权力的边界,让权力清单明明白白,让权力进入制度的笼子,使制度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2015年,中共中央政治局审议通过的《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党内两大法规,以道德为“高线”,以纪律为“底线”,列出了具体的“负面清单”,进一步扎紧了管党治党的“笼子”。所有党员,不论职务高低,在纪律面前人人平等,没有特权,没有例外,逾越纪律底线就要受到严肃处理。

  习近平同志曾为领导干部算过“三笔账”。“三笔账”,归结为一点,就是要守住底线、会算大账,别干得不偿失的事情,珍惜来之不易的事业和人生。“骥走崖边须勒缰,人至官位要缚心。”领导干部的作风不是小事,也不是个人私事。党员领导干部一定要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常修为政之德,常怀律己之心,常思贪欲之害,时刻以党章为遵循,不论位居何职,都应守住底线,保持对党纪国法的敬畏,不能以任何理由踩踏党纪国法的红线。

  开弓没有回头箭,反腐没有休止符。这三年,习近平主导下的反腐“不一样”,推动了中国政治“常态”以前所未有的速度重构。思想是行为的先导,党员干部要守住底线,树立底线思维,下好反腐攻坚“先手棋”,喜不忘忧、未雨绸缪、防患未然,慎独慎微慎言慎行,清除思想灰尘,涤荡歪风邪气,不断剜除破坏政治生态的毒瘤,弘扬新风正气,唯有此,才能为全面深化改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保驾护航,为“十三五”开好局、起好步。

  稿源:荆楚网

  作者:郑端端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