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晓月:从儿子强制妈妈做人流看家庭教育失败
发布时间:2016-01-21 10:27:35来源:荆楚网

  武汉36岁的刘女士想乘着国家放开二胎的东风再生一个孩子,可她上初二的儿子强烈反对,声称妈妈不做人流手术,他就不参加中考,无奈之下,刘女士只好忍痛打掉肚子里的孩子。(12月19日《楚天金报》)

  初看这则新闻,着实吃惊,初二男生这么小就懂"人流",而且为了独占父母的爱,对自己的手足竟然如此冷漠与残忍。真的不像话。而更不像话的则是他的妈妈。为了不影响儿子的情绪与学习,这位妈妈忍痛打掉了肚里的孩子。如此纵容,如此宠溺,儿子出现弃考相逼的做法,也不足为奇了。

  在这里,真的要为这位家长感到悲哀。首先儿子作为家庭成员,生不生二胎,确实应该考虑他的意见。但是,照目前的结果来看,这位家长事先是没有做好沟通工作的。

  第二,既然"木已成舟",一个小生命已经开始萌芽,为什么就这么轻易打掉?这样放弃一个小生命,未必能培养另一个优秀的生命。而且,初二男生,已开始要明辨是非,家长难道不能与其沟通一下吗?毕竟牺牲掉的是自己的手足。

  前前后后,家长如此果断,才出现今日的局面。而类似逼迫、不讲理的现象,恐怕很多家庭都在上演。在笔者看来,说到底,是家庭教育的失败。

  俗话说,"养不教,父之过"。家庭是一个人首先接受教育,而且又可以对其终生施教的地方。虽然家庭教育没有学校教育系统、专业,但家庭教育对孩子的个性、人格、意志、是非观念和品性等方面的影响是学校教育远不能及的。

  但很多家长却往往以成绩、以升学为第一考虑因素,认为孩子成绩好就可以走遍天下。反观上面的案例,不正如此吗?孩子以不参加中考相逼,父母就"弃械投降"了。相信有了这次的威逼,以后遇到类似事情,孩子一定会再次上演同样的戏码。这样对孩子真的好吗?在家里或许可以奏效,但是在学校、在社会上呢?继续这样蛮横、骄纵,谁会吃得消?

  娇惯孩子的家长,还是收手吧。要不然,若干年后孩子一事无成,还反问你:"如果你不能养活我一辈子,为什么从小对我那么娇惯?"那真的就是亡羊补牢为时晚矣。

  稿源:荆楚网

  作者:晓月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