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吴怀海:率先全面建成小康需要做好“三抓”
发布时间:2016-01-27 16:39:03来源:荆楚网

  湖北省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26日开幕。湖北省省长王国生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出,湖北要在“十三五”时期加快推动“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进程,在中部地区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新网1月26日)

  近年来湖北呈现小康进程加快、社会全面发展、发展预期良好的特点,具备在中部地区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坚实基础。去年年底,省委十届七次全会通过的“十三五”规划建议提出:我省要在中部地区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是省委对6000万荆楚儿女的庄严承诺,也是1000多名代表委员的共同心声。

  千帆竞发春潮涌 百舸争流正逢时。在2019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历史和人民要求我们“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机遇和挑战决定了我们要恢弘志士之气,干字在前、敢为人先。具体来说,就是要

  咬定不放地抓住精准扶贫。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村全部出列、贫困县全部摘帽是全面小康的前提条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需要具体的数据指标,特别是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和消费的指标。经济高速发展,老百姓的福利也一并提升,那才是硬道理。这就要求政策上做到城乡一体化,让农村人能享受和城里一样的公共服务。总的来说,就是要采取多种措施,凝聚多方合力,发展社会事业和民生保障工程等,靶向治疗精准扶贫,切实打赢扶贫攻坚歼灭战。

  持续不断地抓好经济建设。要充分利用跨越发展的坚实基础、科教大省的人才优势、国家天然的区位优势这三大优势,打造“品质湖北”;沉下心来进行“原始创新”,把“规模式发展”转为“品质式发展”。继续大力实施工业强基、战略性新兴产业等工程,重点推动几个经济基础较好、带动能力强的地级市,建设区域性中心城市,成为新兴增长极。不断深化供给侧改革,力争使湖北经济达到“竞进提质、升级增效、以质为帅、量质兼取”。

  敢为人先地紧抓体制改革。“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需要拿出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改革勇气,把握好顶层设计和基层探索两个动力源,抓紧抓实我省各项改革试点工作,把试点作为重点突破带动全局的重要一招,确保改出成效、试出经验。突出创新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补齐对外开放短板,通过改革完善派行政体制和工作机制,着力通过制度完善和体制机制创新,推动“两个责任”得到更好的落实。

  只要以上述这三个方面为抓手,脚踏实地,创新思维,努力进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将水到渠成,“五个湖北”的明天也会更加值得期待。

  稿源:荆楚网

  作者:吴怀海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