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王晨晨:“荆楚派”民居让城镇化记住“乡愁”
发布时间:2016-01-26 14:56:57来源:荆楚网

  湖北两会进行时,省长王国生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为未来湖北的发展描绘了新的蓝图。可以欣喜地看到,在追求“五个湖北”跨越式发展发展的展望中,省政府的规划既有对“硬”的经济发展指标的追求,更有对城乡发展“软”环境的关注。在不断优化发展格局的重点任务中,提出了让“荆楚派”民居留住乡愁的发展目标。

  过快的城镇化进程一直为人们所诟病,或是追求城镇建筑“高大上”,“没有最高,只有更高”;或是哪个城市都一样,楼房模样都不咋样;或是缺乏城镇规划,老城拆了新城乱了。吐槽城镇化的千篇一律,固然有人们因城镇建设缺乏规划不便导致的烦恼,而更多的则是雷同的城市建筑让居住在城市的人无法寄托“乡愁”。

  早在2013年,习大大就在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上指出,城镇建设,要“让城市融入大自然,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乡愁”是家的记忆,或是家乡村边的一条小路,承载着小时候放学路上的欢笑;或是胡同巷子里的一颗老树,存放着爬高上低年纪的狂放;又或是一片斑驳的城墙、一栋古典的楼房。记得住“乡愁”的城镇建设必然是排斥“统一性”而追求“差异性”的。

  所谓“荆楚派”建筑,是指包含“高台基、深出檐、美山墙、巧构造、精装饰、红黄黑”为主要特点的荆楚地区特有的建筑风格,荆楚文化的符号图腾,如古琴、编钟、凤纹等,也需要在“荆楚派”建筑风格中有所体现。虽是同一派系的风格建筑,但因为荆楚各地有着不同的民俗特色,各地的城镇建设也必然会呈现“差异化”的异彩纷呈。

  《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建设“荆楚派”建筑,这是对今后湖北各地城市建设的一个“风向标”,让带有明显“楚”文化特点的建筑既带着我们重温远古楚韵风致,又让城市的居民生活在独特的“荆楚”文化之中,让他们的记忆带上独特的湖北“乡愁”。秉承“记住乡愁”的城镇化建设理念,今后的湖北大城市小城镇都将沿着“特色化”规划发展,当“创新”的理念深入城市发展之中,追求“与众不同”将成为共识,也必将带动湖北今后的城镇“科学化”发展之路。

  再过数年,请你再来湖北,你会看到,楚韵风致雕刻在楼台廊画之间,让你倾心,让我能忆起“乡愁”。

  稿源:荆楚网

  作者:王晨晨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