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胡俊:以“百强县”创建引领县域经济发展
发布时间:2016-01-27 17:56:42来源:荆楚网

  在正在召开的全省两会上,湖北省提出要推动县域经济加快发展,支持20-30个发展潜力大、承载能力强的县市建设成为新的增长节点。这显示了省委省政府对县域经济的高度重视,增强了人们对全省县域经济发展的信心。

  按照经济学的定义,县域经济是指在县级行政区划的地域内统筹安排,优化经济社会发展资源而形成的开放的、功能完备的、具有地域特色的区域经济。往大处讲,县域经济强,则全省经济强、国民经济强;往具体讲,县域经济繁荣,则小城镇发展有基础,农民增收有保障,缩小城乡差距有希望。

  县域经济强不强,一个直观的指标就是看百强县排名怎么样。2015年专业研究机构发布的县域经济发展报告显示,全国县域经济百强县江苏有26个,山东有21个,而湖北只有大冶和宜都2个,这说明湖北省的县域经济发展与发达地区有差距。而且,与经济总量相近的省比,辽宁有7个百强县,福建有6个、湖南有4个,这更能说明问题。

  那么,百强县市怎么多起来,县域经济怎么强起来?一方面,要坚持五大发展理念,自觉运用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遵循经济发展的一般规律和县域经济发展的特殊规律;另一方面,学习先进地区特别是周边县市的实践经验,提出更有针对性的思路,发展更具地方性的产业,开展更具导向性的考核。

  发展县域经济,要有协调、共享的理念。在发展县域经济的过程中,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弥补农业农村发展短板,这符合协调发展、共享发展的内在要求。一些百强县之所以县域经济发达,就在于最大限度盘活了县域范围内的城乡资源。以省内的宜都为例,不仅重视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也注重打通农业科技的“最后一公里”,加快农技推广体系改革,培育新型职业农民,有效提升了农业产业的整体技术水平,夯实了县域经济发展的农业基础。所有有潜力建设百强县的地方,都要避免“村村点火”搞工业,避免只要城镇、不要农村,而是要走出一条城乡协调发展的新兴城镇化、工业化之路。

  发展县域经济,要有开放、合作的理念。既要立足全县,也要放眼全省、全国甚至全球,这是开放发展的必然要求。比如,大冶市面向全国招商,杀向“长三角”,挺进“珠三角”,北上“环渤海”,为产业强链、补链、建链,建设了辐射中部地区的跨境电子商务中心和汽车零部件生产基地,筹建“买全球、卖全国”的湖北华中矿产品交易中心,不仅成为百强,而且位置日益巩固。每一个想在县域经济上有所作为的地方,都应该抱有开放的心态、增强开放的勇气、确立开放的格局,搞合作共赢而不是恶性竞争,搞“门户开放”而不是搞地方保护主义。

  发展县域经济,要有创新、绿色等理念。就湖北而言,县域经济本身比较落后,要迎头赶上,必须充分利用后发优势,扬长避短、另辟蹊径。省内百强县宜都,大力实施科教兴市战略,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模工业增加值的比重达到35%以上,高新技术企业总数、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增加值数量在全省县(市)中位列前茅,这为他们巩固在百强县的地位提供了强大的后劲。省内另一个百强县的大冶,建设各有特色的乡镇工业园区,发展环境保护、电子商务等新兴产业,探索生态旅游富民新路径,实现了在转型中跨越。借鉴这些地方的经验,一个地方既要有发展的热情,也要结合各自的实际,特别是要注重创新驱动,走注重效益、生态友好的发展之路。

  发展县域经济、建设百强县,关键在人,关键在干部队伍。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五大发展理念树立得牢固,区域发展的质量效益就高;反之,即使总量上来了,也是低水平低效益、高污染高能耗。这就需要在完善政绩考核指标、改进考核方式上下功夫,既看发展成绩也看发展成本,既看经济发展也看社会进步,既看专业机构评价也看群众获得感。通过有力有效的考核,始终保持县域经济发展的正确方向,保证建成的百强县表里如一、内外双强。

  取法乎上,得乎其中。树雄心、立壮志,主动对标全国百强县,是县市一级应有的担当。只要我们自觉坚持五大发展理念,以科学的精神谋事,以积极的态度创业,省内的百强县一定会有新增加,全省的县域经济一定会有新发展,湖北省“建成支点、走在前列”一定会有新成就。

  稿源:荆楚网

  作者:胡俊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