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赵处彪:“三大计划”让绿色繁荣不再是梦
发布时间:2016-01-28 08:26:25来源:荆楚网

  2016年的湖北省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将推进“蓝天工程、碧水工程、净土工程”“三大计划”实施,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推动绿色发展。(1月27日 武汉晚报)

  今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荆楚湖北如何打好未来五年的第一枪,写实1.5倍的增速发展,实现提质升位的宏伟目标,昨日亮相的省政府工作报告给出了鲜明的答案和实实在在的“干货”。报告虽然亮点很多,但尤以频繁出现的“绿色”和大篇幅谈及的绿色发展引人关注。“绿色”即青山碧水、蓝天净土、和谐生态。绿色发展即“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绿色繁荣特色发展。报告指出,要通过推进“蓝天工程、碧水工程、净土工程”这三大生态计划,努力让人民群众喝上干净水、呼吸上清新空气、吃上放心食品。

  事实上,6000多万荆楚儿女如此较真绿色和绿色发展,既是缘于湖北是千湖之省、生态大省,自然资源丰富,守护好、发展好、利用好这篇热土义不容辞,是缘于对党中央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的精准把握和积极践行,更是缘于对民众热切期盼环境更宜居的主动回应。

  “三大计划”是打造绿色升级版的发力点。在经济发展步入新常态的当下,绿色生态资源愈发显得重要。在物质发展显著增强的今天,民众期待更为优越的宜居环境。无论是“蓝天工程”提出的重点治理雾霾、扬尘等危害人民群众健康生活的大气污染问题,还是“碧水工程”的狠抓重要水源保护和主要流域污染防治,还是“净土工程”推进的土壤污染防治和修复工作试点示范,都是写实天更蓝、水更清、土更净的有力举措,都是升级荆楚绿色繁荣的核心程序。如果说一个绿色繁荣的口号还不足以振奋人心的话,那么有了“三大计划”撑起的绿色繁荣必将值得期待。

  “三大计划”是实现绿色繁荣特色发展的支撑点。绿色决定生死。生态兴衰直接关系发展好坏。在抢抓转型机遇的当下,牺牲绿色生态追求一时经济增长的老路早已走不通,必须坚持绿色发展,增强绿色发展的紧迫性、自觉性和刚性约束,让绿色繁荣为经济发展提供新动力。而“三大计划”正是着眼于生态优先、转型升级的战略支撑考量,正是要形成并筑牢经济永续发展的生态篱笆和绿色底线。只有守得好绿水青山,才能挖掘其中巨大的潜力让其变成金山银山。

  可见,“三大计划”是湖北省因时而动、顺应民意、生态立省的宏伟规划。既然计划清晰明确、了然于胸,就要勇于担当坚决落实。我们相信并期待着荆楚大地绿色繁荣梦想实现的那一天早日来到。

  稿源:荆楚网

  作者:赵处彪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