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云舒:“我行我塑”的破解点不只在于“禁”
发布时间:2016-02-16 10:44:34来源:荆楚网

  据报道,节假日期间是塑料袋使用的高峰期,而“限塑令”在我国实施七年多以来,效果并不明显。为减少使用塑料袋产生的污染,多地提倡使用“环保袋”“菜篮子”,甚至推行“禁塑令”,试图破解塑料袋的难题。(2月15日澎湃新闻网)

  八年前,国务院办公厅下发的《国务院办公厅关于限制生产销售使用塑料购物袋的通知》曾广受环保好评,然而,如今“限塑令”已过“七年之痒”,塑料袋的使用却依旧“我行我塑”,甚至让各大超市因这“一纸禁令”大赚一笔。要应对这样的现状,笔者以为其破解点并不在于“禁”。

  事实上,许多地区提倡使用“环保袋”“菜篮子”,甚至推行“禁塑令”,其目的还在于实现环保的最终目标。但是,现在的生活中,塑料制品已经大量融入了人们的日常生活,对大部分消费者而言,塑料购物袋并不能与“污染”画上等号。而即使在塑料购物袋被证明会造成“白色污染”的情况下,当人们看不到比之更加方便、有效的替代品时,人们对于塑料袋的“热情”只会有增无减。

  从另一方面来说,“限塑令”不能令行禁止的另一大原因在于“限塑令”的“两制”。我们在很多超市都能见到因“限塑令”收费的塑料制品,但在市场经济最末端的集市上,商贩用的塑料袋却往往比超市中的塑料袋有着更大的污染性,但并没有机构对此进行管制,这无疑加重了“我行我塑”的现象衍生,从而让“限塑令”更加无法“落地”。

  笔者以为,要破解“限塑令”的难题,最主要的不是“禁”,毕竟“禁”的落脚点仅仅是在市场的最末端。而要真正“限塑”,限制生产才是应对放在首位的。只有从生产源头开始限制,让塑料制品“供不应求”,同时找到合适的替代品,“限塑令”才不是真正意义上的一纸空文。

  我们期望看到政府能够严格塑料袋生产企业环保标准并将环保产品而不是污染源产品投放市场,将监管、生产和环保产品的推广真正栓在一条线上,真正破解“我行我塑”。

  稿源:荆楚网

  作者:云舒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