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张传发:“禁塑令”不妨学学上海“禁放令”
发布时间:2016-02-17 11:40:34来源:荆楚网

  据报道,节假日期间是塑料袋使用的高峰期,而“限塑令”在我国实施七年多以来,效果并不明显。为减少使用塑料袋产生的污染,多地提倡使用“环保袋”“菜篮子”,甚至推行“禁塑令”,试图破解塑料袋的难题。(2月15日《人民法院报》)

  “限塑令”实施7年名存实亡 ,下一步怎么办?在此,笔者建议,“禁塑令”不妨学学上海“禁放令”。

  今年,“春节七天乐”,偌大一个上海,其外环线以内的广大城区,没听到“噼里啪啦”爆竹声,“禁放令”而令行禁止,给我们的感觉是“安静+清静”。“不容易,不简单!”这次,上海的“禁放令”之所以“有禁而止”而得到广大市民的支持,起码经验有三。

  一者,法规严。去年底,上海市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六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上海市烟花爆竹安全管理条例(修订草案)》,首次明确规定自2016年1月1日起,外环线以内禁止销售和燃放烟花爆竹,这其间,《条例》规定,在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区域内,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经营、储存、运输烟花爆竹,对非法储存烟花爆竹违法行为最高可处10万元罚款;这其间,“娶亲嫁女也不能例外,否则都可能被罚款100元到500元”这种“有规矩,才有方圆”,“严”在“不开口子、不留漏洞”。

  二者,决心大。前些年,每逢春节,上海燃放烟花爆竹从大年三十中午吃年饭一直放到大年初一早上,更有正月初三“迎财神”,几乎燃放一个通宵,不仅空气严重污染,噪音污染也闹得大家“彻夜难眠”而有损人们的身体健康,可以说“有一‘利’而有九十九‘害’”,对此,看准了的事,只要“利国利民”,要禁就应该“一禁到底”,而“深化改革”不应该空喊口号;这其间,事前有些领导者可能担心过“夭折”,担心过“法不责众”,甚至担心过“半途而废”,但,“世界上怕就怕‘认真’二字,共产党就最讲认真”。

  三者,力度强。据笔者观察,今年春节前后,上海外环线以内,几乎每平方公里,至少能见到一条“外环线以内禁放烟花爆竹”宣传横幅,此等广告可谓家喻户晓;另外,春节期间,除了公安干警之外,更有众多“大联防”的志愿者分布在街头巷尾,随时随地准备劝阻并查处有可能出现的“违禁燃放”。

  回过头来看,为什么“限塑令”实施7年了,现在仍然“我行我塑”,问题正出在“法规不严,决心不大,力度不强”,样子像抓,却抓而不紧,说到底,还是个工作作风问题。

  “禁塑令”,有禁不止,有令不行,纸上谈兵,其教训是深刻的,但,为了保护环境,为了我们的子孙,该禁的还得禁;接下来,有的地方,相关部门,如果再行“禁塑令”,当去上海探求“禁放令”之真经,甘当“小学生”。

  稿源:荆楚网

  作者:张传发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瀵逛笉璧凤紝鎮ㄨ璁块棶鐨勯〉闈笉瀛樺湪鎴栧凡琚垹闄!
10 绉掍箣鍚庡皢甯︽偍鍥炲埌鑽嗘缃戦椤

瑕侀椈鎺ㄨ崘: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