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程振伟:农村无辜被污再证新闻舆论要姓党
发布时间:2016-02-21 14:45:26来源:荆楚网

  春节前后,一条“上海女孩逃离江西农村”帖文成为网络口水的热点,江西无辜“躺着中枪”。2月20日,记者从网络部门获悉,“上海女孩逃离江西农村”事件从头至尾均为虚假内容。(2月21日大江网)

  “上海女孩逃离江西农村”若是真新闻,对农村人的情感打击不可谓不小,对江西农村的形象定然减分不少。而结果是从过年前后到谣言澄清,很多农村人和江西农村正在承受这种污名。

  这还不够,由此事刮起的“农村污名风”愈演愈烈,有媒体报道农村人好赌博,有城市人回乡说家乡“世风日下”,有记者说农村人“攀比购车,其实负债累累”,农村那么大,一年365天,何以一到春节农村就成了“愚昧落后的所在”?

  现在看来,春节刚过习大大走访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新华社,发表“媒体要姓党”的讲话来得正是时候。新闻媒体何以成了传谣工具?媒体何以看不到新农村建设的森林偏偏执念所谓贫困落后的小树?不管是谣言,还是主观片面性报道,都客观导致农村无辜被污,其实间接证明了新闻舆论工作要加强党性。

  习大大强调,新闻舆论工作是治国理政、定国安邦的大事,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是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必须遵循的基本方针,发表批评性报道要事实准确、分析客观。

  具体到“上海女孩逃离江西农村”谣言上,将帖文转换成新闻的第一家媒体,应该看到这样的报道会造成“城乡情绪对立”,甚至会导致“对江西农村发展成果的情绪性否定”,既然媒体姓党,又是可以预见的批评性报道,一定要核实是否属实;那些蜂拥转载的媒体,应自觉以长期训练形成的新闻素养,对可能造成国家地方和社会负面影响的新闻进行核实过滤,在任何时候,媒体体现党的意志、反映党的主张,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党的团结,爱党护党为党都不过时。

  对媒体而言,首先要姓党,然后是增强自身业务能力,创新理念、内容、体裁、形式、方法、手段、业态、体制、机制,提高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新媒体自媒体当道,党媒更要发挥扎实做新闻、公信力强的固有优势,不传谣不信谣,以正面宣传为主,做好党的喉舌。同时众多媒体不经意成了“上海女孩逃离江西农村”的传谣工具,再次证明新闻舆论工作的党性还要加强再加强。

  稿源:荆楚网

  作者:程振伟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