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梁子叙:以平常心看待公务员离职是否成“潮”
发布时间:2016-03-03 08:41:14来源:荆楚网

  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新闻发布会上,大会新闻发言人王国庆回答记者提问。中青报记者指出,近年来,我们留意到时常可以听到关于公务员、法官、国企、金融机构的高管以及媒体人士离职的消息,请问发言人您怎么看待这种“离职潮”的现象?(3月2日人民网)

  近年来,公务员辞职成“潮”的新闻不时见诸报端,要么是法官因为工资待遇低不得不放弃公务员职业,要么是因为基层条件艰苦,与自己理想的职业存在差距……诸如此类的新闻总能博取舆论的眼球。但正如政协发言人王国庆所述,从总体上看,现在的辞职现象,与上世纪90年代初、新世纪初的公务员辞职潮相比,能否等量齐观、称之为“潮”,显然还有待观察和事实检验。

  长期以来,社会舆论都习惯往“公务员”这个职业上套上不必要的“光环”:工作稳定、旱涝保收、隐性收入多、福利待遇好……近年来,随着中央和地方各项规定、禁令不断出台,这些原本就不该存在的“光环”正在逐渐褪去,公务员们也逐渐走下“神坛”,成为普通职业之一。公务员同其他劳动者一样自由的进入劳动力市场,这是社会进步和经济发展的必然趋势。再者,公务员可能因为这样那样的原因而考虑辞职,也未尝不可。

  实际上,在社会各行各业的序列中,公务员只是千千万万个普通职业中的一个,而不是人人趋之若鹜的“金饭碗”。公务员手中掌握的权力和资源,不能成为职业吸引力的筹码,我们应该重点关注的是一旦他们跳槽之后,是不是可能利用其独特的“优势”,来为自己牟取利益。因此,我们不妨以平常心看待公务员离职是否成“潮”,而公务员背后的“权力余热”监管的才是大家应该重点关注和探讨的。

  正如王国庆所讲,公职人员辞职有助于优化公职人员队伍整体结构,公务员辞职成热也好,或者离职成“潮”也罢,虽然会造成总体人数的降低,但也会优化结构,甄别出更加优秀的人才,把那些意志坚定、动机纯正、能力突出、适合机关的人才吸引进来和保留下来,使公务员队伍的服务能力、公众满意度得到提升。可以帮政府机关消肿,裁减冗员、裁减机构,使政府更精简,更富有活力,打破“铁饭碗”论。

  任何事物都有两面性,从另一个侧面可以看出,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选择,通过职业选择去实现人生价值,拥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对任何职业来说都是正常的。不管公务员是否选择离职,都是以个人价值最大化为目标,公务员离职现象,无论对个人还是对社会,都不是一件坏事。

  因此,公务员“跳槽热”是不是真的,我们不必要过分地关注,今天,政协会议就将拉开帷幕,我们相信,随着改革的深化,公务员职业会越来越回归正常化,逐渐从过度追逐和关注中走出来。

  稿源:荆楚网

  作者:梁子叙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