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江全:政府工作报告“对账单”晒出务实之风
发布时间:2016-03-03 10:07:33来源:荆楚网

  近日采访相关部委,对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中25个包含具体数据的工作任务进行逐一“对账”。这25个量化指标中,有24个指标已经完成或超额完成,唯一没有兑现的指标——“进出口增长6%”左右也主要是国际市场需求低迷、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下跌等不可控因素所致。(3月2日中新网)

  每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都是“两会”焦点,回顾过去一年的工作,对新一年目标任务进行安排部署,一年来取得哪些新成效,有哪些差距和不足,下一步有哪些新举措,备受人们关注。“两会”召开前夕,提前发布政府工作报告“对账单”,以数字的方式让公众了解政府过去一年的工作,“对账单”涵盖经济、民生、简政放权、环保、交通水利、“三农”等各个方面,2015年目标计划和年度任务完成情况形成了鲜明对比,彰显了本届政府的务实之风。

  “对账单”显示最多的是完成任务、超额完成任务,中央预算内投资5211亿元、铁路投资8238亿元、二氧化碳排放强度降低6.6%、取消下放行政审批事项599项、实际新增就业1312万人、减少贫困人口1442万人……一组组数字包含着党和国家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加大生态文明建设,切实改善民生,增加农民收入,坚决转变作风的努力和付出,用干部的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的幸福指数。“对账单”也勇于直面问题,找出差距,应对困难,努力破解难题,冲破荆棘,增强继续前行的勇气和底气。

  面对艰巨的任务和压力,没有众志成城、团结一心、敢于担当精神,没有强大的凝聚力、战斗力,难以开拓进取、砥砺前行,获得“十二五”收官杰作。面对各种困难和挑战,没有甩开膀子大干一场的信心和决心,难以攻坚克难,啃下“硬骨头”,取得世人瞩目的成就。面对人民的愿望和期盼,没有为民、务实、清廉的作风,难以真正俯下身子,牢记为民宗旨,发扬实干精神,坚守公仆本色,赢得群众“点赞”。

  今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相信2016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将有新的精彩,将开出更多振奋人心的“民生账单”。同时,各项任务也将更加繁重,只有坚定信心,改进作风,攻坚克难,实干兴邦,朝着全面小康之路阔步前行,才能交上一份人民满意的“账单”。

  稿源:荆楚网

  作者:江全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