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霍计武:“美丽中国”要蓝天碧水还要有“绿地”
发布时间:2016-03-04 17:30:07来源:荆楚网

  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15年,我国粮食生产实现了“十二连增”,创造了一个了不起的奇迹。但“十二连增”的同时,也给我国的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一些挑战。全国政协委员、中山大学食品与健康工程研究院院长刘昕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由于工业、农业生产等一系列人为活动的影响造成土壤负荷加大,部分区域土壤污染日益严重,致使粮食、蔬菜、水产、家禽、畜牧等必需品品质下降。(3月4日澎湃新闻网)

  土壤污染不像水污染或者大气污染那样,容易受到人们的重视。当污水之河流经你我的家乡或现在工作生活的地方,其在视觉和嗅觉对你我的冲击,让我们绝不想再看上一眼;当雾霾大面积、长时间围城,生活在其中的你我除了“灰色”的心情,还有对身体健康的忐忑和对雾霾避之不及的无奈。不像污水和雾霾属于显性污染,因为迫于经常直接遭遇其害的缘故,容易受到及时反馈式的重视;而略偏隐性的土壤污染,无论你我有无注意、有无发现,如一无形杀手,正无声无息的侵蚀伤害着我们的健康生活。

  土壤污染的现状、危害程度和治理的难度,也许超乎你我的想象。也就是在近10年之内,随着甘肃徽县、湖南武冈、广东清远等地出现血铅超标事件,湘江流域、珠江三角洲地区出现“镉大米”事件等全国各地一系列重金属污染事件的愈加高频率出现,土壤污染才开始进入社会大众的视线。但由于全国土壤污染状况调查数据信息属于国家秘密,环境保护部不予公开,公众对土壤污染的现状、程度并和治理难度了解的并不多,这也更加加深了公众对土壤污染现状的忧虑和质疑。

  中华民族的可持续发展,离不开对土壤污染的高度重视和持续改良。说大地或者土壤是人类的母亲并不过分,因为即使在人类生活中最基本的“吃穿住用行”方面,也是处处直接或间接与土壤相关,土壤对于人类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性来说不言而喻。而相对于看得见摸得着的大气污染、水污染,土壤污染呈现隐秘、周期长、不可逆、难治理等特点,并尤其对食品安全产生衍生影响。大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和可持续发展,小到城市乡村人人参与的“美丽中国”建设,对土壤污染的高度重视和持续改良都应放在极其重要的位置。

  把作为故乡家园“根基”的土壤污染了,绝不是我们的初衷。但如果故乡家园的土壤污染问题既已开始凸显,我们就应该以“亡羊补牢”的心态,去努力寻求家园土壤环境的健康、可持续发展。作为一个中国人,谁不想拥有、生活在真正的“美丽中国”?“美丽中国”不仅要有看得见摸得着的蓝天、碧水,还要有干净、安全、美丽的对人类生产生活极其重要的“绿地”。

  稿源:荆楚网

  作者:霍计武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