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闲看云起:践行雷锋精神须从敬业开始
发布时间:2016-03-05 11:01:52来源:荆楚网

  春光明媚,万物复苏,人们的心情也像春天一样明亮美好。3月5日是学雷锋纪念日,53年来,每到春天我们都要纪念雷锋,学习雷锋,这已成为国人精神生活的一部分。(3月4日《湖北日报》)

  时代需要理想,社会需要楷模。1963年3月5日,毛主席亲笔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从此,雷锋成了浮躁社会的一面镜子,成了人们心中永远的偶像,更成了矗立在大地上的一座丰碑。如今,几十年过去了,“雷锋”从未走远。

  古代思想家朱熹说:“敬业者,专心致志以事其业也”。从本质上看,雷锋精神就是一种敬业精神。雷锋生前虽有过多种岗位,但他以服务人民为最大幸福,以帮助他人为最大快乐,总是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在有限的生命中尽可能为社会多做贡献,这正是雷锋精神最有价值的地方。

  孔子说:“饱食终日,无所用心,难矣哉”。如果一个人满足于衣食无忧的游手好闲、不思进取,那是最难医治的懒惰、最难教化的习性、最难改善的人生。敬业奉献是一种道德境界、更是一种人生态度。有了足够的敬业精神、做好“应该做和能够做”的事,平凡的工作也能给人们无穷的感动、干出一番不平凡的事业。

  “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 践行雷锋精神须从敬业开始,每一个人都应当保持炽热的工作激情,从自己做起、从日常抓起,讲责任、讲奉献、讲纪律,把一分一秒的时间抓牢、把一件又一件的小事做好,在本职岗位上开拓创新、勇于担当,不断实现自我超越和发展,把平凡的职业当作事业来追求,切莫把学雷锋作为一种噱头、搞成一种形式。

  “不积跬步,无以致千里,不积细流,无以成江海”, 雷锋的事迹表明,事业的成功与否,不是能不能为,而是去不去为。或许,爱岗敬业、恪尽职守、无私奉献,我们每一个人都会成为新时代的雷锋。

  稿源:荆楚网

  作者:闲看云起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