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许安文:让“雷锋精神”焕发时代光彩
发布时间:2015-03-05 15:23:00来源:荆楚网

  每年的阳春三月,又是新的一年学习雷锋活动日。“雷锋”二字,已成为人们心目中热心公益、乐于助人、扶贫济困、见义勇为、善待他人、奉献社会等代名词。

  “雷锋精神”是我国工人阶级和劳动人民高贵品质的生动反映,也是我党优良传统的具体体现。52年来,广大人民群众不因风雨砥砺而失色,不因时代变迁而蒙尘,始终坚持弘扬雷锋精神,绘就了一幅幅学雷锋、创先进、作表率的生动图景。笔者认为,新常态下,要让“雷锋精神”焕发时代光彩,真正融入人们心田,体现时代价值,在神州大地发扬光大。

  理论学习始终是能力提升的金钥匙,也是适应新常态的基本要求。“理论的浅薄,导致实践的摇摆”。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四批全国干部学习培训教材《序言》中强调:“各级领导干部要勤于学、敏于思,坚持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以学益智,以学修身,以学增才。”雷锋曾说:“我们在学习上,要提倡‘钉子’精神,善于挤和善于钻。”党员干部要弘扬“钉子”精神,树立正确的学习理念、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努力学习理论知识,努力在实践中增加才干,加快知识更新,优化知识结构,拓宽眼界和视野,加强党性修养,补足精神之“钙”,点亮心灵之“灯”,铸就信念之“魂”,着力解决本领不足、本领恐慌、本领落后的问题。

  “雷锋精神”是时代精神文明的同义语,是先进文化的表征。适应新常态,要赋予“雷锋精神”新的时代内涵,并付诸实际行动。社会各界人士要从“老人摔倒了扶不扶”的尴尬局面解脱出来,从为陌生人指路、给老弱病残孕乘客让座等细小事情做起,搭把手、出份力,积小善为大善,将微小的个人选择变为全社会集体行为;党员干部要立足本职岗位敬业奉献,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让普通工作岗位成为实现人生价值的舞台;要突出传承和弘扬雷锋精神主题,以青少年为重点,以社会志愿服务为载体,广泛开展学雷锋实践活动和社会志愿服务活动,广泛普及爱国、敬业、诚信、友善基本道德规范,切实推动学雷锋活动的常态化、制度化。正如像“最美妈妈”、“最美教师”、“最美司机”等无数“最美”人物的涌现一样,让“雷锋精神”无处不在,并带着新的时代风采,照亮美丽中国。

  为民服务是群众路线与“雷锋精神”的关键契合点。党员干部要适应“四个全面”的新常态,以坚定的政治自觉、强烈的使命担当、务实的工作举措,戮力推进“四个全面”战略部署的落实;要以雷锋为榜样,把“宗旨”意识、“三严三实”贯穿于践行群众路线的始终,扎实推进服务民生、服务和谐、服务发展的各项工作,以实际成效取信于民;要切实增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政治自觉和实践自觉,坚持以群众需要为第一选择、以群众利益为第一追求、以群众满意为第一标准,坚持从身边的事情做起、从具体的问题抓好,切实解决好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

  老子曾说:“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垒土”。新的历史时期,只要从我做起,从点滴做起,让“雷锋精神“融入我们的血脉,必将在神州大地焕发出更加夺目的时代光彩,凝聚起促进社会和谐的强大力量。

  稿源:荆楚网

  作者:许安文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