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唐守伦:弘扬雷锋精神要“积小善为大善”

发布时间: 2014-03-05 15:40:39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唐守伦  进入电子报

  在3月5日学雷锋日到来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给“郭明义爱心团队”回信,对他们服务社会、助人为乐、爱岗敬业给予充分肯定,并向全国广大志愿者和爱心人士致以崇高敬意。(2014年3月5日《辽宁日报》)
  一个人做一件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习总书记给郭明义爱心团队的回信中指出,雷锋精神,人人可学;奉献爱心,处处可为。积小善为大善,善莫大焉。践行习总书记的殷切期望,就是要身边小事做起,立足岗位学雷锋、注重经常学雷锋、与时俱进学雷锋,把雷锋精神代代相传下去,让雷锋精神发扬光大。
  学习雷锋精神要立足本职。雷锋的崇高精神体现在平凡岗位上和日常生活中,落实到每一个人的行动中。“郭明义爱心团队”自2009年成立以来,团队由最初3000多名志愿者发展到近2万人,并在全国有600多支分队,志愿者总数超过130万人。他们以雷锋、郭明义为榜样,在奉献岗位、奉献社会实践活动中取得了显著成绩。这正如老一辈革命家谢觉哉所说:“雷锋同志是平凡的,任何人都可以学到;雷锋同志是伟大的,任何人都要努力才能学到。”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本职岗位,无论从事什么行业、担任什么职务,都应该从脚下起步,特别要大力弘扬雷锋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的“螺丝钉”精神,在服务社会、助人为乐、爱岗敬业中提升人生境界。
  学习雷锋精神要重在经常。常会听到人们说,雷锋叔叔没有常住“户口”,三月来四月走。在推动学雷锋活动常态化的时代呼唤中,要有“善小而为”的精神,像“郭明义爱心团队”那样把每一天变成学雷锋日,把小事做多了,做好了,加一块就不是小事。要经常运用网络、微博等新媒体为传播途径,引导青年晒自己的善行、晒身边的感动,传播“微文明”,让积极参与学雷锋志愿服务成为广大青年的时尚追求。以“微行动”传播“微文明”,聚集“正能量”,让学雷锋志愿服务成为青年文明号一个永恒的追求、一种新的精神时尚、一面永不褪色的旗帜。只有人人学雷锋、天天学雷锋,做雷锋传人,常学常新,才会汇聚成爱的河流,社会才会充满友善、爱心与和谐。
  学习雷锋精神要与时俱进。雷锋精神是永恒的,又是时代的。半个世纪以来,雷锋精神在传承中不断吸纳时代的新气息、新元素,随着时代的发展而与时俱进,激励一代代人自觉地把个人的追求和奋斗同党的事业、国家的命运、民族的前途联系起来,为祖国的繁荣发展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历史证明:雷锋精神已超越了雷锋的个人行为和具体事迹,是雷锋的先进事迹和高尚品质的理性升华,因而才具有穿越时空的伟大力量。因此,不能简单地把学习雷锋局限于刻意模仿作好事,以为学雷锋就是一提学雷锋,就是上街头打扫卫生;一提学雷锋就是照顾孤寡老人,以至于出现了一天被洗七、八次脚,一天被晒了多少次被子,被孩子们搀扶着不停地过马路。凡此种种,都是僵化、呆板和教条式的学习雷锋,触及不到思想深处,形成不了感情共鸣,必然收不到预期效果。学雷锋只有与时俱进,才能保持生机和活力;只有不脱离时代,才能不脱离实际。
  弘扬雷锋精神,永远是时代的最强音,永远是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建设的主旋律。愿每一个人都能按照习近平的要求,从我做起,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小善为大善,以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为实现中国梦有一分热发一分光。
  稿源:荆楚网
  作者:唐守伦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沈素芬)
关键词:雷锋精神;善举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