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婧蓝:“亲”“清”理念是政商关系“净化器”
发布时间:2016-03-06 17:06:11来源:荆楚网

  在民建工商联委员联组会上,习近平指出,对领导干部而言,“亲”就是坦荡真诚同民营企业接触交往,帮助解决实际困难;“清”就是清白纯洁,不搞权钱交易。对民营企业家来说,就是讲真话说实情建诤言,遵纪守法办企业、光明正大搞经营。(3月4日 新华网)

  君子之交淡如水,小人之交甘若醴。其实,这样的人际交往同样也适合政商关系,只能平淡如水,有“度”的政商交往,才能有交往无交易,但是政商勾肩搭背不分彼此的案例却刺痛着大众的心。

  政商交往存在“杂质”是一种危险的信号,不仅不利于激发企业竞争活力,推动经济发展,还严重地影响了国家的健康,对于这样的政商关系是坚决不能容忍的。此时尤其需要“亲”“清”理念这一政商关系“净化器”。

  一个巴掌拍不响。既然政商关系存在“杂质”就需要从政、商两个方面着手,而如何让政商交往有“道”,习总书记的“亲”“清”理念为我们指明了方向。站在领导干部的角度,与民营企业的接触交往要以“为民解忧、为民解愁”为着力点,做到有交集但不交易。站在民营企业家的角度,要愿意把政府当成自己的“娘家人”,既可以诉说苦恼、提出意见建议,更要“从商有道”,才能做到官商交往,相敬如宾。

  畸形的政商关系是社会经济发展的“毒瘤”,采用制度、惩处的手段重在于“去毒瘤”,但是要维持一个良好的“体魄”对抗病毒侵袭,还得依靠自身素质。这就是说政商交往中,双方都要保持好“亲”“清”界限,才能守住底线。

  在解决政商关系的问题上,习总书记的“亲”“清”理念侧重于惩防结合,预防先行,政商之水要活就需要净化水质,才能保持水的“原生态”,方能让政商的交往具有积极作用,发挥正能量。

  稿源:荆楚网

  作者:婧蓝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