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全国两会地方谈】刘均伟:生态优先是“一江好水”的净化器
发布时间:2016-03-08 15:02:03来源:荆楚网

  3月6日下午,一年一度的两会上,湖北团再次约起!这一次开放日,吸引了人民日报、新华社、NHK、读卖新闻在内的63家中外媒体,“如何保护长江”成 为焦点话题。今年1月5日,习总书记就曾强调,要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湖北在长江的“龙腰”位置,腰杆子不硬、不活,长江经济带的舞动就难有力。湖北在“生态长江”方面的作为也自然备受关注。(3月7日荆楚网)

  湖北地处长江之“腰”,境内长江干线长达1000多公里,长江经济带战略实施给湖北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重大机遇。在加快经济发展热情高涨的同时,我们也应该清醒地认识到长江流域生态环境面临的巨大压力。做好长江经济带这篇大文章,核心就是要处理好长江开发与生态保护的问题,长江流域的城市要做好一道中国大餐,就离不开“一江好水”。在年初的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长江经济带发展必须从中华民族长远利益考虑,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使绿水青山产生巨大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使母亲河永葆生机活力。可以说,生态优先就是“一江好水”的净化器。

  坚持生态优先,就要在顶层设计上建立相关制度规划。这样的制度规划必须把绿色发展放在首位,要坚持习总书记提出的“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方向,抓源头、改体制、建机制、严治理、强保障,修复长江生态环境,让长江永葆生机。对于已经开发利用的岸线,要提高使用效率,抓紧解决好沿江工业、港口岸线无序发展的问题。对于尚不具备开发条件的岸线资源要有“留白”智慧,以保护促进长远的积极有为。

  坚持生态优先,就要有整体思维,突出机制协同,加快构建多元、分层、一体化的长江经济带区域协同机制。长江经济带涉及到11个省市,不但要有国家层面的协调,各省市也要形成工作机制。沿江省市和国家相关部门要在思想认识上形成一条心,在实际行动中形成一盘棋,共同努力把长江经济带建成生态更优美、交通更顺畅、经济更协调、市场更统一、机制更科学的黄金经济带。

  坚持生态优先,要重点解决好当前最迫切的问题。针对水资源时空分布不均、污染严重、流域内重要湖泊富营养化等一系列问题,要用“快思维”、做加法,加快转方式调结构,全面提高生活污水处理排放标准,控制减少农业污染。同时要提高流域生态补偿标准、森林生态效益补助、退耕还林还草补贴及造林绿化贷款及补贴等制度的力度,要吸引农民及全社会参与到生态保护事业中来。

  今年是长江经济带发展全面推进之年,改善长江流域生态环境是最紧迫而重大的任务。期待湖北与长江沿江省市,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用“一江好水”做好一道丰盛的“中国大餐”。

  稿源:荆楚网

  作者:刘均伟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瀵逛笉璧凤紝鎮ㄨ璁块棶鐨勯〉闈笉瀛樺湪鎴栧凡琚垹闄!
10 绉掍箣鍚庡皢甯︽偍鍥炲埌鑽嗘缃戦椤

瑕侀椈鎺ㄨ崘: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