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评论员文章:为“美丽中国”播新绿
发布时间:2016-03-12 09:14:40来源:荆楚网

  今天,是我国第38个植树节。岸边植柳,陌上种桑,滩涂育杨,路旁栽樟……38载春去春来,全民爱绿、植绿、护绿、享绿的社会化氛围日趋浓厚;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取得显著成效。神州大地,山青水绿,城乡秀美。

  生态兴,文明兴。植树造林、绿化中国,是建设生态文明、增加人民福祉的重要举措。有媒体统计,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曾60多次谈到生态文明,足见对绿色发展和可持续发展的重视。

  让森林走进城市,推窗见绿生态好,一组绿意盎然的数字让人备感欣慰:全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的数据显示,2015年全国完成造林632.45万公顷,完成森林抚育任务831.4万公顷;全国城市建成区绿地率达36.34%;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3.16平方米。

  青山绿水映神州。数字背后,延伸出的是全民义务植树活动向纵深发展的生动轨迹。

  敬畏自然,和谐共生。我国国土绿化虽然硕果累累,但仍面临着许多困难和挑战。现有宜林地60%左右主要分布在西部经济相对滞后地区,立地条件差、水资源短缺地区,造林绿化难度越来越大;区域、城乡造林绿化发展依然不平衡;极端气候灾害频发,森林、草原有害生物和火灾防控压力居高不下,巩固成果任务依然艰巨。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当下,环境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在今年全国两会上,许多代表委员都对环境表示了关切,并且提出了许多中肯积极的建议。例如:住鄂沪全国政协委员联名签署提案《关于实施长江水环境保护国家战略的建议》,从国家层面对长江生态环境进行保护。这些提案以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的新作为,新时期城市发展打下鲜明的时代印记。

  建设美丽中国,是人们共同的心愿,这既需要我们做减法,加强对污染的控制;也需要我们做加法,加强对生态的恢复。在这其中,植树造林只是改善环境的一个方面。因此,植树节不是终点,是新起点。

  绿满神州,贵在行动。让我们以植树节为契机,自觉珍爱自然,积极保护生态,努力建设一个蓝天长驻、青山长在、碧水长流的美丽家园。

  稿源:荆楚网

  作者:本网评论员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