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章蕾:设立“蜗牛奖”不如煮沸“温吞水”
发布时间:2016-03-15 11:55:00来源:荆楚网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泰州市委书记蓝绍敏没想到“蜗牛奖”火了。年初,泰州市委市政府新设立“蜗牛奖”,明确将给那些推进重点项目不得力、履行行政职能不到位、解决群众关切问题不及时的责任人发放“蜗牛奖”。作为促进党政机关和干部提升工作效能的硬措施,“蜗牛奖”直接瞄准懒政、庸政、怠政。(中国新闻网3月14日)

  在前几日的全国两会上,李克强总理向全国人大做了政府报告。他指出,今后要不断完善督查问责机制,坚决整肃“庸政懒政怠政”行为,决不允许占着位子不干事。中央已经明确向“不作为”亮剑,就是要把好“十三五”的人才关,坚决不能让“混混干部”拖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步伐。江苏省泰州市为了整治“慵懒散”设立了“蜗牛奖”,深刻讽刺那些不作为的“太平官”。

  这样的反讽机制确实起到了较好的效果,“蜗牛奖”不仅改变了一些干部的“慵懒”作风,而且还让党员干部之间形成了“较劲”的工作状态。不过,设立“蜗牛奖”虽然能够起到不错的督促作用,但是要想根治“庸政懒政怠政”行为,必须从根源出发,深挖不作为原因。

  原因之一应是“深水区”改革问题。的确,深化改革随着不断深入已经逐渐到达了深水区,不少问题都是“硬骨头”,一些党员干部的确没有解决问题的能力,所以他们选择不做,这样既不会暴露自己的能力不足,也可避免自己犯错误。原因之二是正向引导机制尚未形成。目前,全国已经形成共识,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决不能以GDP论英雄。但是取消了唯GDP的引导机制,却没有及时形成科学的考核机制,这就让一部分干部思想上出现波动,“少干不干就不会出错”的思想又再次甚嚣尘上。原因之三是对“敢为”干部的保护措施不到位,这让一些敢于干工作的干部有了后顾之忧,他们担心工作出现失误会引来大麻烦,也就失去了“摸石头过河”的勇气。

  因此,设立“蜗牛奖”不如煮沸“温吞水”。解决“庸政懒政怠政”行为,就必须从制度入手,只有完善人才选拔制度,做好“能上能下”,为“敢为者”铺好路,才能让更多的干部看到,只有真正为民谋实事才是一个党员干部的价值。

  稿源:荆楚网

  作者:章蕾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