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贾志勇:召唤乡贤文化,可在对的时间?
发布时间:2016-03-16 08:45:11来源:荆楚网

  在全国“两会”开始前,《新安晚报(微博)》曾征集民声民意带上两会。一位安徽籍博士曾写信,认为现在农村很多传统民俗在退化,生态环境和基础设施有待改进。3月10日,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社科院研究员钱念孙对此给出了自己的“良方”。他认为,继承中国传统的乡贤文化,让官员、知识分子和工商界人士“告老还乡”,对农村发展有积极意义。(3月13日《新安晚报》)

  一面是城市化紧锣密鼓,古老村庄或村落空虚,尤其在遭遇疯狂撤并,大量消亡,根植于乡村的传统民俗也在变异、退化,一面却要鼓励官员、知识分子和工商界人士“告老还乡”,以乡贤文化为帜,凝聚发展农村的新生力量,这在笔者看来,怎么都是有的风马牛不相及。

  起码,当下人们的价值追求都是挣脱乡村,到大城市或城镇谋求空间的。一旦在城镇立足,户籍与农村剥离,相关福利待遇、养老就医等都被固化在城镇,尤其家庭子女等都隶属于城镇,那么就根本没有“告老还乡”的任何可能性。

  农村有乡贤,对农村的发展而言,实际上是发挥余热。而即便他们在乡村的居住问题能够解决,可是这股新生力量是否能够顺畅参与到乡村的经济社会建设,尤其村级政权将如何接纳他们,以确保他们顺畅融入,也将始终是个问题。

  如此看代表、委员们有关官员、知识分子和工商界人士“告老还乡”的提议,实行起来实在困难重重。毕竟时代不同了,人们的生活工作环境条件等等在城乡间差之云泥。早已习惯了的城市优渥环境,如何让人割舍得了?“告老还乡”更意味着在家乡养老,农村目前的养老水平、养老服务,尤其是医疗水平能被他们认可吗?

  如果将他们“告老还乡”的目的定位在拯救传统文化,弘扬民俗上,这似乎等同于抢救各地面临消失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这未免有点大材小用,并不能完全放开他们促进乡村发展进步的手脚。

  实际上,从农村走出去,在城市事业有成的人士,未到告老年龄,只要心系家乡,有家乡情怀,哪怕身在海外,也是能够为家乡做些事情、奉献些聪明才智的。似乎退休了、告老了,反而没有了做事的能力,其发展农村的积极意义也受限了。

  基于此,我们召唤乡贤文化,似乎不是在对的时间。一味强调“告老还乡”,也涉嫌地域观念过重。起码,目前通讯技术这么发达,要支援支援家乡发展建设,大可不必要求人在当地。

  稿源:荆楚网

  作者:贾志勇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