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张筱:“放开打”的CBA决不能这么打
发布时间:2016-03-18 08:47:30来源:荆楚网

  16日晚,在成都进行的CBA总决赛四川队对辽宁队的第三场比赛结束后,四川队的球迷和辽宁队的几名球员在主客队下榻酒店楼前发生冲突,当地公安机关已经介入调查。(3月17日,中国新闻网)

  CBA总决赛第三场比赛结束之后,16日晚,在总决赛第三场结束后,辽宁队男篮在下榻酒店门口遭到部分四川球迷冲击,情况由开始的四川球迷竖中指围攻,引发了两队球迷的争斗,而这场争斗由于辽宁队主力队员郭艾伦、贺天举看到自己的父母在争斗中被打,为维护父母加入争斗,最终演变为一场球员和球迷的混战。事后有媒体人评论,这是CBA史上最严重的球迷与球员的冲突事件,也是CBA史上最黑暗的一天。

  CBA联赛的口号是“放开打”,但谁也没有想到,这个“放开打”居然延续到了赛场外。值得一提的是,在赛后的多个视频中,并没有出现安保人员的身影。这实在是让人难以理解,CBA作为我国最好的篮球品牌,一场总决赛,客队竟然连基本的安全保障、安全距离都得不到,最终沦落为在酒店门口被主队的球迷冲击最后只能报警求救。

  回顾历年来的CBA比赛,这种场外的不和谐现象一直存在,2015赛季,山西球迷曾围堵北京队大巴,大巴被围了一个多小时。而本赛季的常规赛中,客队在四川赛区比赛没有安保、比赛中间四川外援哈达迪掌掴加飞痰袭击辽宁队员李晓旭、当地记者赛后追打李晓旭等不文明现象,一直都有发生。然而,篮协对于这些“放开打”的奇观,要么只是给予不痛不痒的罚单,要么就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过去了。这种对比赛恶性事件的纵容,导致了此次严重的冲突事件。

  此次CBA冲突,安保缺失是导致冲突的重大原因,双方情绪不该升级,这也突出了球迷心态和体育精神的缺位。通过此次严重的暴力冲突事件,我们必须吸取教训,多方面进行改善进步。一是联赛管理需要更加职业,加强对专业裁判的培养训练,杜绝院校体育老师的业余裁判,避免因黑哨问题引爆球迷的情绪,同时篮协的工作人员更要加强职业化培训;二是各赛区要提高联赛专业性,必要的安保措施决不能少,并且加强对本地球员、球迷的管理和约束;三是篮协面对球场上、球场外的恶性事件必须谨慎查清事实,,坚决避免各打三十大板的不疼不痒的作法,对恶意挑衅攻击者,进行从严处罚;四是媒体要更多的引导球迷看球的正能量,引导他们正确的对待比赛的心态,尤其要多宣传积极向上的体育精神,使各类联赛的体育精神都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CBA作为中国最好的篮球品牌,“放开打”是为了鼓励球员在赛场上甩开包袱更好的投入比赛,决不能将“放开打”变成球员赛场上的互殴甚至赛后的球迷、球员混战。包括CBA在内的所有联赛,都必须要减少、杜绝类似的冲突发生,不然我国的体育赛事永远都不会得到发展。

  稿源:荆楚网

  作者:张筱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