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刘颖:“奇葩”新菜不是食堂发展长久之计
发布时间:2016-03-24 17:08:31来源:荆楚网

  3月23日,武昌工学院食堂内,学生排队挑选水果菜。橘子炒肉、圣女果炒香蕉、西瓜炒肉丝、火龙果炒火腿肠……自3月21日以来,该校推出10多种水果菜肴。因色泽鲜艳,口感独特,引来不少学生尝鲜。该校餐饮部负责人介绍,自推出“水果菜”以来,每日的销售额增加了25%。(3月24日中新网)

  近日来,不少高校食堂相继推出堪称奇葩的新菜,水果和肉类的组合菜式让同学们叹为观止。同学们争相涌到新菜的窗口,想要去尝尝新菜的“好滋味”。食堂窗口看似情形一片大好,实则是同学们猎奇心理在作怪。

  “猎奇心理”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好奇心理。人们在面对先前从未接触过的新鲜事物时,总是想要去尝试。食堂的这些“奇葩”新菜口感新鲜,颜色艳丽,从未在其他地方吃过这样菜式的同学们看到这样的新鲜事物自然会一拥而上。

  然而这些水果菜的味道笔者怕是不敢恭维。“这些水果菜尝尝鲜还是可以的,但是说实话,还不如直接吃水果。”不少同学在贴吧这样反映。由此不难看出,水果菜的推出只能在一段时间内增加食堂的销售额,当这种猎奇心理过去后,食堂还是会恢复成以往的状况。

  食堂在很多学生的心中已经不是就餐的第一选择。由于美团外卖、百度外卖、饿了么等一系列互联网订餐APP的推广,外卖行业得到了迅速的发展。外卖方便快捷,在手机上轻轻一点,即可送至宿舍楼下,而且有很大力度的优惠活动,经济实惠。与之相比,食堂时常出现打饭阿姨态度极其恶劣,餐桌油腻,菜品味道不佳,卫生状况差的情况。食堂的这些状况无疑是将就餐的学生拒之门外。

  其实外卖也并不是多好的选择。今年央视的“3·15”晚会第一枪就指向了互联网外卖平台“饿了么”。很多商家无照经营,制作现场污水横流,卫生状况令人担忧。并且,并非只有“饿了么”一家有这样的现象存在。纵然外卖有着这么明显的缺点,大家也都心知肚明,还是有那么多同学选择外卖,这实在值得食堂去好好反思。

  食堂的长久发展还是要从低处着手,如改善食堂的卫生状况和就餐环境等。食堂的卫生一直为人诟病。饭菜中出现头发丝、睫毛、小虫子等事时有发生,更有甚者在食堂内看到过飞驰而过的胖老鼠。在这些种种令人心忧的状况下,学生们怎么还能在食堂安安心心吃下饭。当这些基本有了保障,学生们也就自然而然地回到食堂就餐了。改善食堂自身状况才是食堂发展的硬道理。

  稿源:荆楚网

  作者:刘颖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