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评论大赛】程曼诗:“Papi酱”整改警示网民应争做“清朗侠”
发布时间:2016-04-21 17:27:35来源:荆楚网

  被称为“2016年第一网红”的网络大V “Papi酱”近期被广电总局要求下线整改,主要是因为经过认定视频中主持人时常爆粗口,并且总局明确提出“去除粗口低俗内容,符合网络视听行业的节目审核通则要求后,才能重新上线”。

  广电总局的整改令一度被传言为封杀令,一时让舆论热议。但最终“Papi酱”并没有惨遭封杀,她回应会“更加注意自己的言辞和形象”。从中可以看出“Papi酱”虽然经常在视频中 “爆粗口”,但是骨子里还是一个遵纪守法,服从规矩的好女孩。

  截至目前,“Papi酱”有着超过1100万微博粉丝、视频最高点击量突破5000万人次的成绩,在用幽默诙谐又有表现力的方式调侃社会现象时,她的问题也暴露出来了。比如“上海话+英语”的视频,总长4分46秒,脏词就出现了18次,平均每分钟3.8次。试问一下,如果她只是一个普通网民在自己房间中自说自话倒也无所谓,可是如今她已是微博上赫赫有名的大V,有着不可忽视的社会影响力,如果一味还是依靠传播低俗污秽之气来“吸睛”,那她的发展势必是不可持续的。

  在如今“人人都有麦克风,个个都是通讯社”的时代背景之下,网民在享受网络空间自由表达的权利不是绝对的,就像是一条在水里游动的鱼,看似自由,可只有依附在法律和道德的鱼缸内才能存活。

  现代法治国家必须有一个良好的媒介环境,微博作为新媒体的一个符号理应传递社会成员理性和批判的声音,而不是蛊惑人心的污言秽语。上世纪德国社会学家哈贝马斯曾提出公共领域理论,他谈到公共领域就是指“政治权力之外,作为民主政治基本条件的公民自由讨论公共事务、参与社会事务的活动空间”。虽然他的理论有很多缺憾,但不可否认如今以微博为代表的新媒体正是给普通人提供了一个相对自由来讨论社会事务的公共空间,这个空间只有干净清洁,才能维护公共利益和公共福祉。

  习总书记最近在网信工作座谈会上谈到网络空间治理要做到正能量充沛、主旋律高昂。要做强网上正面宣传,培育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做到正能量充沛、主旋律高昂,为广大网民特别是青少年营造一个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因此“Papi酱”下线整改以及一系列大V在微博上争做“清朗侠”,理性传递网络声音,都有助于构建清朗的网络空间。

  内容为王的时代,呼吁的是更多正能量的声音。新媒体让很多草根民众有机会成为大V,这既带来荣耀也带来责任。大V们应该给自己重新定位,意识到自己身份的变化,要适当让渡一部分权力,以更高的标准来要求自己。大V如此,普通网民更应如此。

  因此争做网络“清朗侠”,人人有责。

  稿源:荆楚网

  作者:程曼诗(湖北大学)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