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霍计武:退垸还湖,造福百姓

发布时间:2016-07-14 09:06:39来源:SRC-13

  7月14日7:00,随着长江流域防汛抗旱指挥部总指挥,湖北省委书记、省防指指挥长李鸿忠一声令下,武警水电七支队官兵对梁子湖与牛山湖之间隔堤实施了破垸分洪,同时永久性退垸还湖。

  退垸还湖,从当下灾情考虑,可以分洪消患;从未来发展来看,可以调蓄旱涝;从长远角度掂量,又可以保护生态。退垸还湖,实属利国利民、惠及子孙的大好事。

  退垸还湖,分洪消患,拯救百姓于洪涝灾害。6月18日“入梅”以来,湖北省已遭遇四轮强降雨。截至7月12日,梁子湖水位21.48米,超保证水位0.12米,超历史最高水位0.05米,受高水位浸泡影响,梁子湖堤防发生重大险情的几率日益增大。为了缓解险情,决定对梁子湖的牛山湖实施破垸分洪。破垸分洪之后,梁子湖、牛山湖、垱网湖、愚公湖及7日进行的第一批17个分洪民垸将连成一体,由于目前牛山湖等水位较低,届时,梁子湖湖堤溃口的险情、周边百姓生命财产的安全隐患将得到有效缓解。

  退垸还湖,调蓄雨洪,保护百姓于安居乐业。牛山湖原本是梁子湖的湖汊,1979年分割出来后,就一直没有洪水再进去。梁子湖面积萎缩以后,调蓄能力明显下降,湖泊功能不断衰减。直至今年梁子湖周边暴雨不断,调蓄能力变弱的弊端显露无疑,湖泊堤坝因高度不够而险象环生,危在旦夕,这也为退垸还湖、湖泊保护敲响了警钟。永久性退垸还湖,就是要把切割的湖洎面积合起来,把改变的水域复起来,让梁子湖有更大的能力去调蓄雨洪,让当地百姓远离雨洪天灾、安心生活、安居乐业。

  退垸还湖,保护生态,造福百姓于千秋万代。隔湖围垦,减弱了天然的协调作用和纳污自净的能力,造成湖水污染的同时,生物多样性也急剧下降。通过此次退垸还湖,可加快牛山湖与梁子湖等水系的水体交换,促进梁子湖水体自净,提高梁子湖的水资源承载能力;疏通生物交换通道,对保持生物多样性、塑造良性生态平衡关系具有积极作用,是保障水生态安全,实现梁子湖流域生态健康可持续发展,提高居民生活环境,功在当下、利在千秋的重要举措。

  希望梁子湖的牛山湖的破垸分洪、永久性退垸还湖只是湖北退垸还湖工作的起点,荆楚大地将从此远离残湖之殇;期待湖北能够基于百姓的长远福祉,站在可持续发展的角度,在湖泊保护、修复方面做得更多,造福湖北百姓的同时,也为“美丽中国”建设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加油助力、增光添彩。

  稿源:荆楚网

  作者:霍计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