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付水平:退垸还湖,保民安民

发布时间:2016-07-14 10:11:51来源:SRC-13

  7月13日下午,湖北省防汛抗洪救灾新闻发布会宣布,省委决定,为应对梁子湖流域严峻防洪形势,湖北第二大湖泊梁子湖的牛山湖将于14日破垸分洪,同时永久性退垸还湖。(7月13日 荆楚网)

  与以往防汛重大决策部署不同,此次破垸分洪是主动而为,是综合研判汛情、雨情和实情的科学决策,颇显从容;是永久性退垸还湖,应急更谋远,不仅在于缓解梁子湖水位高位运行的一时之需,还在于依法治水、修复生态的舍小利以谋远,必将成为谋求绿色发展的标志性事件。

  主动治水好于被动溃堤。作为湖北第二大湖泊,梁子湖流域遭受连续四轮强降雨袭击后,已持续多日高水位运行。前期防汛过程中,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全线防守,可谓水涨堤高,保住了堤坝安全,取得了防汛阶段性成效。但这些临时抢筑的堤坝,在雨水长时间的浸泡和雨停后的高温暴晒下,面对即将到来、持续多日的大暴雨,必将面临更大的溃决风险。与其被动溃决,不如顺势而为,主动治水。既可避免被动溃漫造成更大损失、甚至人员伤亡,还能把溃决风险防控在可控范围之内,以便从容做好转移、安置。事实上,武汉市、鄂州市等地,也正在有条不紊做好安置转移工作,最大限度地降低了垸内群众的损失。

  舍小利为谋远利。毫无疑问,牛山湖的破垸分洪必将带来垸内群众的财产损失。只是,这种“舍小家、为大家”的移民精神,在肆虐的洪水面前已无需动员。当垸内群众悲壮而义无反顾的告别故土时,有群众的一贯朴实勤劳,有政府的政策兜底,他们也一定会迎来属于自己的移民新生活。当然,分洪“谋远”绝非这样简单。

  2016年,湖北严峻的汛情带给我们深刻的反思。湖泊的填埋与依法治理、湖泊生态环境的修复、水利设施的历史欠账、海绵城市的规划建设等问题,都摆在决策者面前。问题倒逼补短板,成为不容回避的矛盾。因此,省委科学决策、综合施策,因势利导退垸还湖,对于以养殖业为主的梁子湖来说,将随着水域面积的增加,进一步提升湖泊水质,修复湖泊生态。换个通俗的角度来理解,梁子湖流域通过退垸还湖后的库区治理,对做大“梁子湖大闸蟹”品牌来说,不失为一次“得其大兼其小”的机会。

  感谢牛山湖垸内群众的付出!感谢防汛一线的坚守!期待平安度汛,更期待河水安澜、群众安心、社会安宁。

  稿源:荆楚网

  作者:付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