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李志朋:公务员分类管理为干事创业“加油”

发布时间:2016-07-15 17:29:43来源:SRC-13

  7月14日,中办国办印发的《专业技术类公务员管理规定(试行)》和《行政执法类公务员管理规定(试行)》全文公布,对专业技术类和行政执法类公务员分别制定了职位设置、职务升降等方面的规定。两类公务员设置11层次,对应公务员相关级别。其中,专业技术类公务员职务,从专业技术员到一级总监对应公务员26级到8级。(7月15日《新京报》)

  制度总是随着民情民意改革着,政策总是按着现实所需、形势所要完善着。两个规定的出台,标志着我国公务员分类管理的制度框架体系就基本确立了。忆过去、看现在、望未来,公务员分类管理是一件好事,是在为干事创业“加油”,职位设置更科学、职务升降更灵活,这必将更好地优化广大公务员队伍,从而激发其工作热情,更好为民,争创佳绩。

  众所周知,现有行政机关公务员主要由综合管理类公务员这一类构成,存在的一大问题就是公务员发展空间有限,千军万马都要走竞争行政职务这一条道,很多基层公务员因此待遇水平不高,即使工作几十年一直到退休,待遇也始终难以提升较多。这既不利于干部人才有效流动,更严重影响了广大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而对于专业技术类和行政执法类公务员来说,工作更为专业,标准更为高端、要求更为严格,那么,“干好干坏一个样、干这干那一个样”对他们的工作热情、工作精神、工作效率的消极影响就更为明显了。

  走出这种“困境”,激活一池“春水”,分类管理、分类考核才是“良方”。此次两个规定的出台,结合专业技术类、行政执法类公务员的工作性质和职位特点,着眼于提高管理效能和科学化水平,为两类公务员建立了各自的、不同于综合管理类公务员的职务序列,将专业技术类公务员的职级从专业技术员到一级总监分别设置11个层次,分别对应公务员二十六级至八级,将行政执法类公务员从二级行政执法员到督办分别设置11个层次,对应公务员的二十七级至十级。这就大幅拓宽了广大公务员的提升空间,行政执法类公务员和专业技术类公务员就不用再一门心思竞争行政级别,形成“只要你能干好本职工作,发展通道自然就会为你打开”的良好局面。

  由此,笔者也想到了《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和一些省市关于加强对公务员平时考核的规范,职级并行、看重平时、分类管理,最终都是归结为一点,那就是壮大队伍力量,更好干事创业。窃以为,老牛拉车,前面有鲜草比硬鞭子抽打还管用,这些柔性、科学、细腻的“加油”政策,值得我们为之点赞,我们也相信,“疗效”一定差不了。

  稿源:荆楚网

  作者:李志朋

(作者:李志朋  编辑:姬学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