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黄磊:分类管理,激发干事创业新动能

发布时间:2017-01-18 10:56:53来源:SRC-13

  日前,中组部分别会同中宣部、教育部、科技部、国家卫生计生委,印发《宣传思想文化系统事业单位领导人员管理暂行办法》《高等学校领导人员管理暂行办法》《中小学校领导人员管理暂行办法》《科研事业单位领导人员管理暂行办法》《公立医院领导人员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5个办法),对这些行业事业单位领导人员选育管用各个环节作出具体规定,为建设符合好干部标准的高素质事业单位领导人员队伍提供制度支撑。(1月16日《人民日报》)

  不难发现,“5个办法”分别针对5个行业事业单位的领导人员,对宣传思想文化系统事业单位、高校、中小学、科研事业单位、医院等5个行业事业单位领导人员的“选、育、管、用”各个环节作出了具体规定。

  事业单位一般是由国家设置的,带有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各方面提供服务的公益性质的机构,但不属于政府机构,其工作人员与公务员性质也是不同的。相比于行政单位是负责对国家各项行政事务进行组织、管理和指挥等职责而言,事业单位更多的是为了社会的公益目的从事教育、文化、卫生、科技等非盈利性活动。

  由于工作职责与性质的差异,事业单位的工作人员尤其是领导人员在管理上应该不同于行政单位,要进行分类管理。比如,就拿一所大学的校长来说,他在某种程度会是某个学科的专家或者是某个学术领域的权威,如果完全参照行政单位领导的管理办法进行“一刀切”, “套搬”针对党政机关领导干部的管理办法,是会阻碍其才干与创造性的发挥。相反,采取适合他们的激励、管理机制,更能选好用好事业单位的领导人员,激发干事创业新动能。

  分类管理,更能选好干部。正所谓“千军易得,一将难求”,选好事业单位的领导干部事关重大,也是我们人才工作的起点。回望古今历史变迁,秦始皇知人善用而实现天下一统,唐太宗任人唯贤而开创唐朝盛世,而面对“万马齐喑”的清朝,诗人龚自珍发出“我劝天公重抖擞,不拘一格降人才”的长叹。由此可见,选好育好人才对国家事业的兴旺意义重大。为了选拔用好这5个行业事业单位领导人员,采取分类管理、精准科学选人用人,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对领导人员的要求更清晰、更准确,并结合行业实际细化了具体规定。比如,宣传思想文化事业单位办法突出这些单位意识形态工作特殊属性要求,强调坚持政治家办报、办刊、办社、办台、办新闻网站,把具有坚定的政治信念和党性原则作为任职首要条件。

  分类管理,更能管好干部。管好用好干部,让干部在宽松的环境下施展才华,有利于干部更好的干事创业。实行任期制和任期目标责任制,把任期目标与考核评价挂钩,从而推进领导人员履职尽责、能上能下,是《管理规定》提出的一项改革举措。同时,对任期目标设定,既强调要体现贯彻中央方针政策、突出党建工作成效等共性内容,又重点细化了业务发展目标。比如,高校应体现教学科研、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内容;中小学校应体现学校办学规划、课程建设、教学质量等内容;科研事业单位应体现科技成果产出和转化、创新平台建设、支撑产业发展等内容;公立医院应体现医疗服务质量和安全、医疗费用控制、政府指令性任务完成等内容。

  习近平曾强调:“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关键在人才……要着力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向用人主体放权,为人才松绑,让人才创新创造活力充分迸发,使各方面人才各得其所、尽展其长。”事业单位领导人员“身份特俗”,他们既是专家,也是管理者,进行分类管理,更能激发他们干事创业新动能!

  稿源:荆楚网

  作者:黄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