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杨朝清:外卖小哥被骂,陌生人社会需要“同理心”

发布时间:2016-07-26 11:32:30来源:SRC-13

  近日,一段“外卖小哥冒雨送餐,因未按时送达被客户侮辱”的视频火遍网络。视频中,客户把外卖扔到了地上,并重重的关上了门。从陕西来北京的外卖小哥为了保住工作,始终没有还击;听着对方的数落,他低声解释并道歉,却始终未获原谅。(7月25日《中国青年报》)

  在讲究效率、追求精准的现代社会,外卖叫餐受到消费者的青睐。暴雨中送餐晚到了一个半小时,消费者难免会饥肠辘辘。然而,因恶劣天气原因外卖未能及时送到,并非外卖小哥敷衍塞责,而是出于“不得不如此”的无奈和艰辛。对于外卖小哥的境遇不仅不能感同身受,反而恶语相加;这位消费者的“不耐烦”既让外卖小哥承受了物质损失,也让他承受了精神伤害。

  作为一个新兴行业,外卖小哥被塑造成一种高薪蓝领。可是,与那些在办公室吹着空调的白领相比,外卖小哥的工作却没有基本的体面和尊严。不论是争分夺秒、马不停蹄地超负荷劳动,还是社会认同不高、遭遇“污名化”,抑或承受着顾客形形色色的指责、辱骂与刁难,外卖小哥的生存生态,远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轻松。

  “外卖小哥被辱骂”说轻一点,是消费者滥用权利,侵犯他人基本的人格尊严;说重一点,折射出这位客户冷漠、暴戾等不良社会心态。对外卖小哥的痛苦失去了敏感的反应能力,对外卖小哥的命运毫不关心;面对更加弱势的外卖小哥,这位势利的消费者只顾自说自话,用一种粗暴、冰冷的方式来发泄心中的不满与怒气。

  在社会流动迅速、社会成员异质性增强的今天,置身于陌生人社会的我们,总觉得人情味越来越稀薄。社会原子化、利益碎片化、人际关系干燥化,面对素不相识的陌生人,尤其是有过失、有错误的陌生人,一些人变得不再包容、不再克制,“一摩擦就起火”。面对事出有因的“迟到的外卖”,这位消费者没有设身处地换位思考,而是放任自己“有理就任性”、“有诉求就过激”。

  和外卖小哥一样,许多在城市里打拼的年轻人既没有丰厚的社会资本,也缺乏人力资本;“无爹可拼”的他们尽管没有通过教育改变自己的命运,却依然在平凡的岗位脚踏实地,为了更好的生活不断地努力着、付出着。这些怀揣着梦想、在平凡的世界里一步一个脚印的普通劳动者,应该得到更多的尊重和社会认同。

  正如著名社会学家孙立平所言,不以财富论英雄,就能避免用金钱把社会成员分等级、贴标签;有着起码的素质修养和基本的道德准则,那么他无论身处社会的哪一阶层,也不会因为自己比别人有钱就觉得高人一等。多一些“同理心”,对他人多一些耐心和温情,陌生人社会才会更加美好。

  稿源:荆楚网

  作者:杨朝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