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焦伟:微商为何能野蛮生长?

发布时间:2016-08-12 10:04:38来源:SRC-13

  随着电商和移动互联网的迅猛发展,又一匹黑马,正从淘宝、京东等千军万马中冲杀出来,那就是微商。据不完全统计,中国微商的从业人数已逾千万,市场规模超过900亿元。然而,微商发展中时常出现的假冒伪劣商品盛行、消费者维权难等问题,以及商家无节制发展代理、非法集资等症结,也使其“繁荣”备受质疑……(8月11日人民网)

  生命力再顽强的杂草在沙漠中也无法生存,适宜的土壤才是其野蛮生长的资本。2014年日益火爆起来的微商,以“燎原之势”闯进了我们的“购物车”。很多网友反映说,如果把朋友圈的微商屏蔽了,那就真的没有动态了,所以无论你是主动还是被动,微商已强行植入了你的生活,以其低门槛、低成本、方便快捷等无与伦比的优势,在淘宝、京东等传统平台上分了一杯羹,广阔的市场成为其野蛮生长的沃土。

  作为淘宝的常客,同一件商品,“专柜正品、假一赔十……”,价格却千差万别,通常会选择价位低的,那么问题来了,低价低质、与宣传不符,申请淘宝介入维权吧,在三个工作日受理不说,还要让你去质检中心出具质检报告或者去专柜验货,所以放弃吧,给个差评,那你也将会上卖家骚扰的名单,不禁让我们思考,那么多好评究竟是怎么来的;作为京东的顾客,退换货方便,可退换回去的货还是会“羊毛出在羊身上”,“二手东”也在所难免;去商场吧,好货不便宜、便宜没好货,还会出现买不到的情况……这就为微商提供了土壤。

  微商中的商品,只有你想不到、没有你买不到,“高性价比”的吃穿用度玩的商品真是应有尽有,而卖家就是你身边的或者熟悉的朋友,“价格上应该不会太贵,否则以后还怎么处”、“与其与陌生人置气,不如相信熟人一次”,而且有现货的可以上门送货或者同城快递,怎一个“快”字了得。在微商平台上,消费着友情、支取着信任、维系着感情,买到了质优价廉的宝贝,你们会成为长期的合作伙伴;买到了假冒伪劣的商品,你将会永远出现在黑名单中,这也许就是对微商最重的惩罚了吧。

  不可否认,微商的出现确实存在商品质量和售后保障等方面的隐患,而我们要做的不应是堵,而是疏。首先,应加大针对性的宣传,告知消费者辨别真假的方法、微商的维权方式,以及在微商购物可能带来的风险和维权难题,让消费者理性看待微商、理性购物;其次,作为消费者要不吝惜反馈,“金杯银杯不如消费者的口碑”,对微商的购物体验可以公正客观的发布到自己的微信平台上,对微商也算是一种监督,倒逼其提质提量;最后,如京东、淘宝等传统平台和商场等实体店,也应该与时俱进,以消费者为导向进行改革创新,切实为消费者提供质优价廉的商品和服务。

  市场就好比是赛场,有竞争才会有进步,而最终的裁判也只能是消费者。相信经过市场的“大浪淘沙”,消费者定会将“沙子”淘出去,留下货真价实的“真金”。

  稿源:荆楚网

  作者:焦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