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黄磊:“回炉再造”是对干部的人性化管理

发布时间:2016-08-25 15:27:16来源:SRC-13

  近日,云南省针对部分驻村扶贫干部作用发挥不够充分,搞“走读式”“挂名式”帮扶、只转转不用心、只谈谈不落实等情况,实施驻村干部召回制度。记者调查发现,截至目前,贵州、湖北、云南等地均已实施干部召回制度。据不完全统计,有数千名干部因为官不为等原因被召回。(8月25日  北京晨报)

  干部召回进行“回炉再造”,近年来在多地也有尝试推广。在贵州,自黔西南州2014年实行干部召回制以来,全省多个市州开始推行这一被认为是整治为官不为、干部“回炉再造”的管理制度,其中毕节市共召回管理干部510人。湖北多地采取召回形式,强化干部监督管理。其中,湖北黄石对不履职尽责但也够不上党纪政纪处分的“问题干部”,实行召回管理,先后对19名县级干部、37名科级干部实行召回,并开展为期一周的集中教育训导。

  召回管理较常见于企业日常经营中,如果企业生产的产品存在“问题”,会对消费者的安全等合法权益产生影响,为了维护企业的良好形象,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大都会选择召回问题产品。在这方面较为常见的是汽车召回,比如,日本的丰田汽车秉持精益生产理念,对影响已售汽车行驶的任何“瑕疵”都会及时召回,进行检查、修复等处理,消除消费者的后顾之忧,也为企业赢得了良好口碑。

  相对于汽车企业的召回管理,干部召回制度主要针对的是“作用发挥不够充分”的“问题干部”,而后通过集中学习教育、组织座谈、专家心理疏导等措施,让干部“回炉淬火、加钢锻造”。召回结束后,干部在考核期的表现,将成为干部职务调整变动的重要依据。这种召回制度通过适当的方式让干部认识并且及时改正问题,兼具管理人的效率与效果的双效功能,是干部人性化管理的创新举措。

  召回“问题干部”彰显政府的责任。出厂的汽车发现出了问题,企业有责任及时召回;选拔的干部出了“问题”,政府也应该有责任召回管理。在被召回的“问题干部”中,有的“为官不为”被问责;有的因负责的重点工作考核排名末位;有的因推进工作不力;还有的因为领导班子闹矛盾……这些问题看似虽小,却影响甚大,政府有责任帮助“问题干部”及时纠正,如果能够召回解决,必将会使“问题干部”变为有为干部。

  召回“问题干部”体现政府的人文关怀。对于“问题干部”不能一棍子打死,如果对其个人问题解决不好,还会产生其家庭问题,甚至是社会问题。因此,我们要坚持以人为本,对“问题干部”进行“回炉淬火”:帮助他们解决思想和工作作风上存在的一些问题,让他们树立组织意识、纪律意识、规矩意识,放下思想包袱,树立理想抱负,重新回到工作岗位,回到家庭怀抱,继续为社会做贡献。

  古语有云:“人非圣贤孰能无过?”,弥天的罪过当不得一个悔字,更何况不是那么严重的原则性错误。因此,我们应该给“问题干部”一个改过的机会,对其进行“回炉再造”的人性化管理。

  稿源:荆楚网

  作者:黄磊

(作者:黄磊  编辑:杨虹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