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王桂江:西湖之畔看中国智慧助推全球经济变革

发布时间:2016-09-04 11:40:50来源:SRC-13

  丙申之年,西湖之畔。在世界经济增长乏力,全球治理变革之机,世界把眼光瞄向了中国,人们期待本次会议能够为全球经济发展开出药方,期待本次会议能够成为拉动全球经济复苏的强心剂,期待聆听中国改革发展智慧。

  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的发展关系着全球经济增速。在全球经济增加乏力的背景下,中国经济上半年实现了6.7%的增长,这个增速来之不易。这得益于全面深化改革,得益于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得益于“创新、绿色、协调、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得益于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得益于坚定不移推进公平共享。

  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改革开放后的38年里,中国经济实现了质的飞跃,此刻,中国也愿意同世界一道分享经济发展成果。在过去的几年里,由中方倡议发起的亚洲投资设施建设银行,吸引了全球57个国家的参与并有20多国期待加入;由中国倡导的“一带一路”建设正在同沿线国家分享中国发展机遇。中国倡导的创新发展,不是独角戏而是百花齐放,不是谋求势力范围而是支持共同发展,中国智慧,创新、开放、联动、包容。

  世界的发展离不开中国。中国是世界大家庭中的一员,原为可持续发展做出应有的共享,并始终致力于建设公平合理的国际经济新秩序,始终致力于探索多样化的可持续发展模式,始终致力于加强全球可持续发展合作,始终致力于推进发展中国家可持续发展能力建设。 “如果没有中国的支持,世界经济难以成功走上通往可持续和包容发展的道路”。

  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已经举行10届,正处在关键节点上。推动二十国集团实现从短期政策向中长期政策转变,从危机应对向长效治理机制转型,巩固其作为全球经济治理重要平台的地位,这些离不开切实的行动。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旨演讲中呼吁,共同维护和平发展的国际环境、共同构建合作共赢的全球伙伴关系、共同完善全球经济治理。这三个共同,必将为全球经济治理提供新思维、指明新方向、产生新理念、实现新增长。

  “日落江湖白,潮来天地清”,拨开眼前发展的迷雾,看见春色充塞的大地,西湖畔的这场盛会,必将激起全球经济发展的大潮,推动世界经济走向创新、开放、联动、包容之路。

  稿源:荆楚网

  作者:王桂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