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楚天评:G20峰会,奉献中国智慧 彰显中国情怀

发布时间:2016-09-04 08:30:34来源:SRC-13

 

  “忆江南,最忆是杭州”。 9月4日至5日,全球三十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领导人云集中国杭州,参加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一次峰会。“上有天堂,下有苏杭”,作为中国近年来经济发展最具活力的城市之一,作为“精致、和谐、大气、开放”城市理念下越来越具有“国际范”的城市之一,作为“世界上最美丽华贵之天城(马可波罗语)”之一,G20峰会落户杭州,名至实归。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作为轮值主席,中国将自家最有发展活力、最具国际范、最有人文底蕴和华贵气质的杭州作为G20峰会会址,迎接20国集团首脑集聚一堂,共商全球经济贸易发展的大事,自然显现出了中国的热情与诚意。中国人待客还有一个习俗,就是既要让客人吃好、喝好,玩的尽兴,离开的时候还要让客人带点小小的礼品兴致高昂地回家。这一次,中国给20国集团首脑准备的礼品也具备了只有当今中国才能拥有、才能做到、才愿意舍得的厚礼:那就是”四个I”,即本届峰会的主题“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

  尽管联合国中还有90%的成员国尚在20国集团之外,但目前的20国集团已经从很大程度上代表了全球处在不同发展状态的国家。发达国家如美国、英国,中等发达国家如土耳其、韩国,发展中国家如中国、印度。只是,好汉不提当年勇。在世界经济形势下滑趋势严重,经济危机席卷全球的今天,没有哪个国家能置身事外、独善其身。顾影自怜,只怕是“良辰好景虚设”。尽管影响范围最广、影响程度最深的全球经济衰退已经过去6年,但世界经济强劲复苏与扩张的态势并不明显。除却自然的经济发展规律,一些的确因自身底子太薄,难以在短时期内获得经济的快速增长,一些国家至今保持强劲的贸易保护,肥水不流外人田,最终导致所谓的肥水成为一团死水。20国集团1999年12月16日在德国柏林成立,旨在推动已工业化的发达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之间就实质性问题进行开放及有建设性的讨论和研究。江山轮流做,愿望亦美好,可惜一直缺乏能强有力化解矛盾、割舍利益、包容发展的领导者。

  时代的发展给予了中国这样一个奉献智慧、展现实力、彰显情怀的机会。“创新”与“活力”,找准了当前世界经济的“病根”,提出了根除病根的良方。 上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的动能已近尾声,旧的经济治理体系已经不能适应全球经济新的发展态势,唯有“创新”与“活力”才能让生产要素和资源在全球范围内更加有效、便捷地流动,才能为全球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联动”与“包容”,“联动”需要自身实力,“包容”彰显精神与情怀。亚投行的成功运作、顺利运行,从一个方面展示出中国成为全球治理体系的改革推动者之一,这就是实力。让发展的成果惠及全球,促进公平公正,实现世界经济可持续发展,这就是包容。只有中国,才可能如此准确地对世界经济病灶对症下药,只有中国,才能具备促进全球经济公平、和谐大发展的伟大情怀。

  G20峰会在中国杭州开幕,中国作为轮值国主席,中国展现给世界的智慧、实力与情怀,将成为推动世界经济快速复苏的强大引擎,并以以此峰会为契机,成为世界经济发展规则的制定者,领导者。

  稿源:荆楚网

  作者:楚天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