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宋潇:无需过多渲染“空巢青年”的悲情

发布时间:2016-09-06 16:55:40来源:SRC-13

  近日,一项对2000人进行的调查显示,64.3%的受访者表示自己身边的“空巢青年”多,缺乏感情寄托(57.9%)和居住条件差(57.8%)被认为是他们面临的两大困境。55.1%的受访者认为“空巢青年”既是一种居住状态也是一种心态。(9月6日《中国青年报》)

  相比于“空巢老人”的反复提及,似乎“空巢青年”还是一个比较新鲜的名词,然而在现实生活中,“空巢青年”的出现频率绝不比“空巢老人”要少。传统意义上的“宅男宅女”“单身贵族”“北漂”“月光族”等,其实都与“空巢青年”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

  与其说这是一种社会现象,还不如说是一种现实焦虑。

  需要明确的是,这里所指的“空巢青年”,代表一些由于经济条件、就业压力限制的独居青年,与以往的“空巢老人”不同,这个群体的生活现状,要更加独立得多。一来是因为年龄上的优势,二来是由于就业压力的不断扩大,迫使他们不得不以一种自强的态度,面对纷繁复杂的社会困境,可以说,这是一种存立于社会的独立心态,并非人们习惯性认为的那么不堪,无需过多渲染他们生活的悲情色彩。

  当然,一些游手好闲、无所事事的青年,不应该划归于“空巢青年”这一群体,因为,这是一个人成长的正常阶段。“空巢青年”背井离乡,独自在外打拼,是为了让自己的生活变得更好,就算与亲朋好友联系减弱,成为一个个孤岛,他们也不会就此堕落,所谓“先苦后甜”,放在“空巢青年”身上,就是最好的例证。选择了“空巢”,就代表着对未来生活的责任承担,这是一个人从幼稚走向成熟的必经过程。

  由此可见,看待“空巢青年”,并不需要太多的悲观色彩。路是自己选的,哭着也要走完,对于“空巢青年”来说,选择独居或者合租,是对自我认知的独立判断,不依附于家庭和朋友,也是对自身能力的良好锻炼。著名思想家罗曼·罗兰有这样一句话,他说“世界上只有一种真正的英雄主义,就是认清了生活的真相后还依然热爱它”,套用一句热血的口号,就叫做“永远热爱”,年轻人其实就应该在奋斗的年纪,忍受孤单、寂寞和失落,付出汗水和执着,或许,这才是对成功最好的诠释。

  同样,在我看来,单身是自我价值增值的最好阶段。大城市的繁华和生存压力,让青年群体显得更加孤独和艰辛,但这种孤独和艰辛本质上是有利而无害的。既要向往远方,也要顾及眼前的凄凉,诸如“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我的胸太大,这里装不下”等等口号,其实都只是个别群体对现实问题的逃避而已,除了任性和感性,毫无实用价值可言,而青年朋友作为这个群体的一份子,绝不能自以为有着李白“仰天大笑出门去,我辈岂是蓬蒿人”的豪放与洒脱,相反,更要有对柴米油盐酱醋茶的细节思量。

  有理想、有信念,是现在的青年人最需要的内在东西,不要总是抱着“一言不合就爆红”的功利幻想,也不要习惯于慵懒,“空巢”其实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心态放空和理想扑空。蜷缩在现实的枯井下,青年群体需要更多的“空巢心态”,需要更多的务实。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才能在大城市找到自己应有的价值。

  稿源:荆楚网

  作者:宋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