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薛家明:“空巢青年”不可怕,啃老的青春才可悲

发布时间:2016-09-07 08:32:31来源:SRC-13

  “空巢青年”正成为社会议论的热词。“空巢青年”指的是与父母及亲人分居、单身且独自租房的年轻人。他们有些背井离乡,独自在外打拼,与亲朋好友联系减弱,成为一个个孤岛。大城市的繁华和生存压力则让他们显得更加孤独和艰辛。不过,也有一些人认为“空巢青年“只是一个人生阶段,无需过度渲染他们生活的悲情色彩。(9月6日《中国青年报》)

  “空巢青年”,其实就是所谓的“北漂”。他们胸怀理想到大城市发展,可在打拼过程中却面临着诸多尴尬和磨难。工作资历不丰富、薪资较低,整日为眼前的苟且奔波;受制于高房价,不得不过着艰苦的蜗居生活,搬家、换房,不断迁徙是常态;深陷城市孤岛和职场心计之中,社交圈的狭窄、倍感孤独。

  对青年而言“空巢”是一种自然而然的生活状态状态。就像一只雏鹰,早晚会离开雄鹰的庇护,自由翱翔一样。青年人早晚也要奔向社会,接受生活的磨砺。这是正常的生活状态。相反,我们因为在大城市生活清苦,将他们困在巢中,才是违反常态。而在社会生活中,“空巢”却是一个需要额外照顾的标签。比如,我们看到空巢老人、空巢儿童,首先想到的就是捐款捐物、送温暖、送关爱。显然,将奋斗中的青年贴上需额外照顾的空巢标签,并不妥帖。

  “空巢青年”不可怕,啃老的青春才可悲。其实,相比“空巢青年”,啃老的青春才值得警惕。随着生活条件的改善,年轻人就业观的变化和就业形势的限制,很多年青一代过上啃老的生活。甚至屡屡上演大学毕业后带女网友带回家蜗居7年,39岁“啃老女”弑母等一个个悲剧。年轻人毕业后财力有限,继续接受父母的补贴,无可厚非。但受制于眼前的苟且,蜗居在家不能接受生活的洗礼与磨砺,却更值得警惕。

  事实上,蜗居的青春形成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一是大环境所致。近年来,高校毕业生人数屡创新高,“最难就业季”接踵而至。而部分传统行业的转型升级,也造成企业对毕业生的需求长期萎靡。很多毕业生不得不被迫啃老。但更重要的是,许多毕业生贪图安逸、惧怕就业,不敢接受职场的磨砺。比如,明明有就业机会,却粘轻怕重,不肯骑驴找马。

  因此拯救蜗居的青春,一方面要不断改善就业形势,通过简政放权和财税改革,改善创业环境,帮更多大学生创业创新,走向工作岗位。更重要的是,通过社会培训,戒掉大学生的“宅性”,增加他们的创业意识和奋斗精神,帮他们认清自己、找对坐标、补强短板,以便最终走出心理阴影,勇敢接受生活的挑战。

  总之,“空巢青年”不可怕,啃老的青春才可悲。因为在奋斗路上狂奔的“空巢青年”,蜗居的青春还没有找到人生的方向。因此,给蜗居的巢中的青春一个人生的坐标,点燃青春的人生是应有之义。

  稿源:荆楚网

  作者:薛家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