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谢晓刚:“空巢青年”并非危言耸听

发布时间:2016-09-07 08:23:40来源:SRC-13

  “空巢青年”正成为社会议论的热词。“空巢青年”指的是与父母及亲人分居、单身且独自租房的年轻人。他们有些背井离乡,独自在外打拼,与亲朋好友联系减弱,成为一个个孤岛。大城市的繁华和生存压力则让他们显得更加孤独和艰辛。不过,也有一些人认为“空巢青年“只是一个人生阶段,无需过度渲染他们生活的悲情色彩。(9月6日《中国青年报》)

  青年这个群体的意义不仅仅之于国家,社会、家庭,更关系着整个历史的走向,经济、政治的发展,这个群体是社会的中坚力量。很多时候我们会说少年强则国强,会将目光投向毕业季、就业率,会将目光转向“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却往往在情感方面鲜有关注青年这个群体。

  潜意识里,青年犹如我们一个家庭里的主要劳力一样,他富有激情和创造力,有着较强的体魄,更或许是家庭主要的创收者。在这种境况下,需要扶弱帮贫,需要喂小敬老,都成了青年不二的责任和义务。往往会被人忽视他的情感,他的内心世界和他的孤独。

  事实上,作为社会、家庭中坚力量的人他们,据中国青年报调查显示,缺乏感情寄托(57.9%)和居住条件差(57.8%)被认为是他们面临的两大困境,其他还包括:生活拮据窘迫(49.5%)、社交圈子窄(48.1%)、缺少照顾和关爱(41.9%)、作息混乱(39.6%)、娱乐生活贫乏(33.2%)、上升通道受阻(12.9%)等。

  责任的担当和生活的现实,令不少青年人守着“空巢”,承受着压力孤独前行着。高不成低不就,正处于创业、拼搏期的青年人,他们其实更需要社会的理解、关注和关怀。他们的精神世界很大程度上反衬着一个国家、社会的主流精神,他们是一个国家经济发展、社会前进的桥梁,尽管肩挑重担、有着无比的坚韧度,却不应该是被社会情感所“忽视”的一部分。

  他们从走出校园那刻开始,寄托着家庭多少的期许;他们从步入社会的那刻起,就注定要成为弄潮儿;他们从挽起袖子发誓要大展鸿途时,就注定要成为一个孤独的“存在”。青年人,打拼正当时,奋斗着但还在路上,小有成就却无法以胜利者姿态站立,因为他们正处于社会青黄接续处。

  因此,“空巢青年”的出现并非危言耸听,是可圈可点可触摸的存在,这个群体也需全社会的关注、理解和关怀,不仅要帮助他们排解内心的孤独感,更要让他们走出“空巢”的心理,这是国家社稷、经济发展之必须,更是社会文明高度发展之体现。

  稿源:荆楚网

  作者:谢晓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