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刘颂寒:信用卡天价暴利早该改了

发布时间:2016-09-08 08:37:09来源:SRC-13

  近日,市民李先生向我们报料,说他突然发现自己欠了银行9000多元,去银行了解之后,才发现自己在2008年无意中透支了信用卡里面的9元多钱,经过9年利滚利居然变成9000多元。但那么多年他都没有收到银行催促还款的通知。如果他再等多9年才发现这笔帐,到时透支的9元就会变成900万的巨大债务。(9月7日中国青年网)

  因为信用卡透支没有按时还款,不少人的征信受到了影响。但是,相对于征信受到影响,更可怕的是几块钱欠款变成几百万。

  其实,中国信用卡高利息的还款问题,早就不是一两次出现了。但是,屡屡被炒作之后,却依旧没有看到相关体系的改变。很多时候,信用卡被透支,也并非是恶意的透支。是因为一时的不小心,或者相关通知的不到位,才造成了天价还款单的出现。

  根据银行透支信用卡的相关计算方式来看,欠款会呈现几何式的暴增。这种暴增的背后,恰恰体现了银行方面的垄断式野蛮。很难想象,人如果将同样数目的钱存入银行,究竟怎样才能赶上信用卡透支所要还的利息。银行单方面制定的信用卡还款制度,并且不预设一个最高上限,是一种“有意为之”。几块钱可以演变成几百万的欠款,也给人一种“醉温之意不在酒”的感觉。

  惩治恶意透支信用卡,当然需要足够严厉的惩罚制度。但是,当下的信用卡还款制度,还容易误伤一些大意的人。像这种欠款几元,却因为没收到相关通知而变成数千元的案例,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经常看到几十元的欠款,因为没有收到及时的通知,最后变成了一笔难以承受的巨款。面对这些无心之过,银行除了应该尽通知的任务,还应该人性化的制定预防措施。

  例如,面对数额极小的透支,除了有相应的通知以外,更加应该设定一个最高上限。而这个上限,一般不能超过欠款的五倍。这样,才能防止因为一不小心而造成极小的欠款,最终滚雪球般的无限扩大。同时,银行对待信用卡利息的征收计算模式上,也需要多听听大众的意见。征求民意,寻找最合适的利率模式,不能总是拿高利率作为唯一的惩罚手段。否则,银行的高利率惩罚,更加像是一种为了达到商业利润最大化的有意为之。

  同时,针对屡屡出现的天价信用卡新闻,也需要厘清双方之间的责任关系。倘若银行方面没有尽到应有的通知义务,银行也应该为这笔巨款负有相应的责任。否则,银行大可以坐等信用卡被透支过度,最终来换取自己的商业利益。这对于办理信用卡的人来说,其实是一种巨大的潜在隐患。如果这种事情真的出现,银行方面需要追究的责任,就不能仅仅只有减少相应的利益,还应该追求其恶意“放贷”的违约意识。

  稿源:荆楚网

  作者:刘颂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