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郭元鹏:“传统家访”为何会遭遇现实尴尬?

发布时间:2016-09-11 10:15:41来源:SRC-13

  记者了解到,宁波市教育局曾多次下发通知,要求中小学、幼儿园要开展切实可行的家访活动。按照要求,家访的时间、方式等具体内容,由各区教育局、各校自行安排,但是家访一定要全面进行。新学期伊始,老师上门家访陆续展开。但是,“传统家访”也遇到了尴尬:婉拒老师上门、发起送礼攻势、揣度上门意图……(9月8日《宁波晚报》)

  这次开学前后的家访,是教育主管部门的统一部署。说实在话,教育部门的初心是好的。但是,教师实施“传统家访”遭遇的尴尬也是悲催的。正如一些老师很委屈地说:我们家访本意是很纯洁,就是想和家长见见面,就是想和家长多沟通,就是想了解一下孩子在家中的表现。

  问题是,纯洁的家访为何遇到如此尴尬?有的家长一听说老师要家访,赶紧婉言谢绝。有的家长则干脆准备好礼物迎接老师。有的虽然也接受了家访却在朋友圈发出感叹:真搞不明白,老师家访想干啥?遭遇了尴尬,其实是有原因的。传统式样的家访,已经丢失了很多年了,别说是城市里的老师,即使是农村里的老师也不再开展家访。当宁波市的老师突然又将“传统家访”拾掇起来的时候,当然会让家长一时难以接受。

  “传统家访”突然回来了,这是导致尴尬的因素之一。而另一个因素则是,在现代化的社会里,“传统家访”没有了生存土壤。几十年前推行家访制度,在当时是有现实意义的。那个时候信息落后,学校家长沟通的渠道几乎没有,除了开个家长会之外,就没有什么方式。也只有教师家访是最好的途径。放学之后,放假之后,老师会深一脚浅一脚,到各家各户看看,了解一下孩子生活,看看家庭困难。在那个时代家访发挥了重要作用。落后的时代,这也是无奈的事情。

  但是,如今则不同了。已经进入信息时代,电脑可以沟通,手机可以沟通,很多学校、班级、老师都建立了和家长沟通的微信圈、朋友圈,老师与家长的沟通实现了便捷。足不出户,老师、家长、学生,就能实现零距离交流,想问什么,想说什么,沟通已无障碍。在沟通交流如此便捷的时代,再重提“传统家访”也就难免让家长想入非非了。

  遭遇尴尬,还与人们思想观念的改变,生活方式的改变,现实问题的困境是有关系的。一方面,现在的家庭都喜欢居住小圈子化,家里很少来人。以往的时候家里来了亲戚朋友会自己做饭,现在则连家门都不让进,直接就去宾馆饭店了,很少有在家中接待外人的习惯了。一方面,是工作太忙。城市越来越大,上下班单程路线都会是1个多小时,回到家已经天黑了,也不想在休息时间“受到骚扰”。

  “传统家访”不是完全没有必要,只是还应该理性看待。既然沟通已经很便捷,上不上门还有那么重要吗?再说了,眼下的居住环境和以往已经不同了,以往生活圈子不大,老师家访走几步路就到了,如今距离如此遥远,老师一晚上能走几家呢?

  “传统家访遇尴尬”是因为与时代水土不服。

  稿源:荆楚网

  作者:郭元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