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唐守伦:“翻墙”家访救活一家人说明了啥

发布时间:2017-12-11 17:05:05来源:湖北日报网

  发现学生未到校即刻去学生家家访,结果救活了因煤气中毒的学生一家三口——近日,青岛市即墨区通济街道城西小学班主任崔金华的事迹传遍了网络,无数网友给这位“最美老师”留言,称赞她是“生命之光”!(2017年12月11日《中国教育报》)

  时间就是生命。青岛市即墨区通济街道城西小学班主任崔金华发现学生未到校即刻去学生家,通过“翻墙”家访救活一家人结果救活了因煤气中毒的学生一家三口,谱写了新时代的教师关爱学生之歌。

  遇到崔金华这样的好老师,是孩子的幸运。人们称赞崔金华是“生命之光”,也带给人们深深的思考:一个学生家庭突然发生的意外情况,何以能被不在身边的孩子老师及时地发现并化险为夷,这说明了什么呢?

  说明老师对学生爱得愈深,愈能及时地发现学生的意外情况。对于一个家庭来说,发生煤气中毒是偶然事件,但能被与他们一家相隔较远的崔金华教师发现,看起来是偶然,但又绝非偶然,这集中体现了崔金华老师处处把学生放在第一位、对学生的无比关爱之情,也是她爱岗敬业、甘于奉献,以实际行动践行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的集中体现。正是崔老师对学生爱得深,才会及时地发现学生未到校,才会及时地与孩子的父母联系,才会及时赶到学生家中查明情况。试想,如果她不能及时地赶到孩子家中,就难以赢得宝贵的抢救时间,避免了悲剧的上演。

  说明老师对学生爱得愈细,就能成功地处置学生遇到的意外情况。多年的工作实践,使崔金华历练出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也积累了处理紧急突发事件的丰富经验。从孩子没来上课、父母也不接电话等细节中,感觉有些不对劲。正是得益于崔老师对孩子无微不至的关心,靠着高度的责任心,成功地挽救了一家人。在无法确定遇到意外情况学生一家租住的具体位置的关键时刻,平日对班里每个学生情况谙熟于心的细致帮了崔老师的大忙。她根据孩子每天上托管、其母亲在附近某企业打工等重要线索,开始了寻人“电话接力”,先后与托管班、其母亲工友、租住地村委会取得联系,几经周折终于找到了孩子一家租住的房子,得以成功地组织施救。

  同时,也说明老师对学生爱得愈实,就能更好地履行爱护学生的职责。正如崔金华所言:“每个学生都是我的孩子,我应该爱护好他们,这是教师的职责和本分。”把学生当作孩子,不应该仅仅局限于课堂、学校,更应该拓展到孩子的家庭。教师关爱孩子要真正架起沟通的桥梁,不仅要了解每个孩子的家庭情况、个性特征等,还要善于捕捉各种事故苗头,才能从容地应对各种突发的、意外的情况。崔老师对孩子的关注,是对“一切为了孩子”的有力诠释,是一名教师高度责任心的有力诠释,集中体现了广大教师爱生如子、认真负责的可贵精神,充分展示了广大教师为人师表、敬业奉献的可敬风范。崔金华代表的不仅是她个人,更是许许多多尽职尽责在工作岗位上默默付出的人民教师。正是有了无数像崔老师这样关爱孩子的老师,学生的安全才有保障,办人民满意的教育才能落到实处。

  “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愿每一位教师都能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像崔金华那样当好学生生命安全的“守护神”,浓墨重彩写好新时代的教育故事。

  稿源:荆楚网

  作者:唐守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