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赵傲雨:“一日游”的红与黑

发布时间:2016-10-11 11:55:56来源:SRC-13

  近日,为探访“北京一日游”的实际情况,有记者报名参加一日游,进行了体验式采访。旅行期间,记者与游客一同面对了临时增加景点、增收不合理费用、无理删减景点、强制接受推销等状况。(10月11日 人民日报)

  除了北京,全国各地热门的旅游城市都有相关的“一日游”旅行项目,而“一日游”的不规范现象也较为普遍。据了解,在人流量多的景点,经常可以看见有人拿着一捧传单在人群中穿梭,见人就发。这些宣传“一日游”的传单内容有显著的特点,即服务好、景点多、价格低、无乱收费。然而有心人去到旅行社门店询问却被告知,实际线路与传单不符,价格也要贵上许多。

  “一日游”的走红是社会发展的必然结果。社会经济状况好,人民生活水平提高了,就推动了消费型社会的发展进步,消费由单纯的物质消费转向物质和精神文化并举的享受型消费,因此出游便成了一个不错的选择。但是因为工作、假期等因素的限制,人们没法长期旅行,“一日游”便很好地解决了这个问题。只需一天的时间,便能跟团出去游一遭,如此短、平、快的行程恰好符合了人们的生活节奏,也满足了人们休闲的需要。

  设想一下,以廉价的花费,不干扰自己生活节奏的短暂时间,报个“一日游”的团,便能跳出自己平时固定的生活圈子,去到一个全新的地方,可以看到新鲜的风景,遇见不一样的人,或许旅行中还会有特别的经历,成为自己下一阶段工作生活的催化剂,既放松身心,又振奋精神,何乐而不为呢?正因为这样,“一日游”的小传单才能吸引到许多旅客。

  但是“一日游”走红的背后也有很多不足。最为普遍的问题应该就是景点与收费的错乱了,游客发现实际行程与之前不符,会产生被黑的感觉。满街的“一日游”小广告就像鱼饵,游客一旦被哄骗上钩,就会面临各种不合理的安排,导游随意调整景点、额外收取费用、强制安排购物点都是常见情况。鉴于已经被带到人生地不熟的地方,游客身不由己,只能乖乖接受安排,有苦难言。

  众所周知,游客报团的时候是要与旅行社签订协议的。在购买旅行项目的时候千万要去门店了解情况,而不是在街上接了传单就拍板。旅行社的协议会将保险、行程等内容罗列清楚,保护旅客的合法权益。因此报名“一日游”的时候,头脑也要保持冷静,看清楚协议的单位是否真实有效,仔细了解旅行社是否为了业绩在忽悠人。这也需要旅行社保有职业素养,尊重契约精神,需要相关旅游局的有力监管,从顶层设计发力,规范“一日游”的行程和费用安排。

  “一日游”的盛行契合了现代社会快速的生活节奏和人们精神发展的需要,若是能够规范精进,发展前景可谓良好。

  稿源:荆楚网

  作者:赵傲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