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朱丹:如何让旅游“红黑榜”更有震慑力?

发布时间:2016-10-12 10:12:09来源:SRC-13

  2016年国庆假日刚刚落幕。10月9日,国家旅游局发布十一假日旅游“红黑榜”,集中表扬一批最佳景区、优秀旅行社、优秀导游、优秀旅游工作人员和文明游客,同时也对假日期间厕所革命滞后、环境脏乱、管理混乱、服务恶劣的旅游经营单位和从业人员以及不文明游客进行了曝光。(10月10日央广网)

  一份由官方发布的假日旅游“红黑榜”,却遭到涉事景区否认,而且是“最差景区”的否认,这样的结果实在出人意料。照理说,假期之后,发布旅游红黑榜有着很强的现实意义,不仅是对假期旅游的盘点,也是总结经验、查找问题、弥补不足、完善发展的必需,对今后旅游发展有着借鉴和监督作用。可是这样一份红黑榜却遭到了景区的否认,不仅让红黑榜的权威性大打折扣,也让人们对红黑榜的公信力充满质疑。这些问题是否真实存在?相关景区为何否认,红黑榜是如何出炉的,这些问题都值得追问。

  这份红黑榜是由国家旅游局发布的,国家旅游局是全国旅游管理的最高机构,有着绝对的权威,其公信力不容置疑,更不容否认,然而,国家旅游局的红黑榜一经发布却遭到一些景区的否认。这就需要搞清楚几个问题,这份红黑榜是如何产生的?是否真实?这份“红黑榜”由各地旅游主管部门根据本地假日旅游市场秩序情况提供信息汇总而成。也就是说,这份红黑榜是在各地旅游主管部门提供的信息的基础上产生的,是通过官方渠道而形成的。这就暴露出几个问题:

  首先,各地提供的这些信息是否绝对真实不得而知。节假日旅游秩序不仅关系到地方声誉和形象,也关系到各地发展,因此,很多地方在上报此类信息时都会避重就轻,报喜不报忧,这也是一些地方的潜规则。在这样的背景下,各地提供的旅游市场信息难免会名不副实,让人质疑。

  因此,不排除各地出于地方利益考量,在上报信息时弄虚作假的可能。这点并非空穴来风。比如,登上黑榜的张家界龙王洞景区声称“从去年到现在没有开放”却被爆存在“安全隐患多、服务和标识系统欠缺、厕所脏乱差”等问题。一家尚未开放的景区却登上了旅游黑榜,这样的结果难免让人质疑榜单的真实性和权威性,也难怪相关景区给予否认。

  其次,对红黑榜上曝光的问题,一些景区不承认,主要是因为没有接到客户反馈。也就是说,没有接到游客的投诉。没有投诉即被视为满意。这是一些景区的衡量标准,景区是以游客的反馈为基础的,可是官方的红黑榜却是以各地上报的信息为基础,而且这些信息并非绝对真实准确,景区和官方确定旅游质量好坏的标准不一,参照不同,出现这样的否认和反差就不难理解了。

  事实上,同样一个景区,景区根据游客反映可能自我感觉是不错的,可是在官方眼中,却可能存在着很大问题。这就导致了官方的榜单,景区不承认的结果。态度决定行动。如今,对这份充满争议的榜单,还需要进一步考察和核实,这些被曝光的景区到底有没有问题,需要进一步核实,并且得到景区的认可,这是改进不足的第一步,也是确保整改效果的必须。

  旅游红黑榜有着很强的现实价值,对今后旅游发展有着积极的促进作用,因此,这份榜单必须实事求是,建立在客观、真实、准确的基础上,以事实为也依据,这是衡量旅游质量的根本,也是旅游良性发展的保障,更是提升红黑榜震慑力和权威性,以及提升政府公信力的根本保证。

  稿源:荆楚网

  作者:朱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