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孙家留:让文化自信成为文明城市建设的“引擎器”

发布时间:2016-10-13 15:41:36来源:SRC-13

  10月10日,武汉市召开迎接全国文明城市测评督查工作动员大会暨7-8月份文明创建测评讲评会,市委副书记陈瑞峰强调,文明建设要立足“超大城市”新定位,运用好文明城市建设这个载体,着力涵养城市文化自信,让每个市民都有饱满的精神追求、人文情怀和强烈的城市认同感,使城市更有温度和神韵。

  城市发展必须立足“超大城市”新定位,但是又不能像墨西哥城那样,仅仅局限于人口规模和城市体量,逐步陷入到“大城市病”中去,城市的发展需要质量。什么才能体现质量?不仅仅是城市治理能力现代化、公共服务能力扩大化等物质因素,还需要浓厚的文化底蕴和坚定的文化自信。

  城市依水而生,因水而盛。南京、苏州、上海等沿江城市无不例外,都是依靠水这个“活因子”。武汉位于长江、汉江交汇处,称为“江城”,成为海内外闻名的大城市之一。然而城市的发展仅仅有“水”是不够的,还需要深厚的文化底蕴。

  令人高兴的是,武汉市已经迈出了第一步。武汉市打造的一系列叫响全国的文化品牌,值得一提的是,武汉城市形象宣传片在纽约时代广场播放,让武汉形象走向国际,“武汉每天不一样”走向世界。

  迈出关键性的第一步,以后的路还很长,要坚持“文明城市建设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永远在路上”的理念,继续挖掘武汉文化底蕴,打造文化品牌,进一步着力涵养城市文化自信,让文化自信成为引领文明城市建设的“引擎器”,让武汉每天不一样。

  文化自信是治理城市“痼疾顽疾”的长远之策。“‘痼疾顽症’是我市历次检查测评的最大失分点,是影响全市整体创建工作的最大‘硬伤’,必须想方设法啃下‘硬骨头’。”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李述永说。为何称之为“痼疾顽疾”?乃是因为问题经常反弹,周而复始,纵使用尽浑身招数,依然收效甚微。治理城市“痼疾顽疾”需要下猛药、出重拳,但治标不治本,需要从根本上治理“痼疾顽疾”。以文化自信治理“痼疾顽疾”不失为一方良策。武汉市要着力涵养城市文化自信,增强人们的城市认同感,提高人们对城市的爱护意识,主动遵守规定,从思想上解决乱穿马路、随地吐痰、网吧吸烟、无序排队、占道经营等“痼疾顽疾”,收到一劳永逸之效,解决文明城市建设失分“痛点”。

  文化自信是塑造城市文明素质的重要抓手。城市好不好关键看素质,文明是一个城市的外在品牌,良好的文明素质是一个城市的生命力。武汉市要通过涵养城市文化自信,坚定每个市民的精神追求,培育市民更高的精神品位,塑造良好的城市文明素质。比如搭建网络平台、推出《好人在身边——天天正能量》电视专栏、开展“经典诵读进校园”活动等,传递社会正能量,提高城市文明素质。

  文明城市建设并非一朝一夕之事,涵养城市文化自信更应贯穿始终,推动文明城市建设质量更高,城市形象更好。

  稿源:荆楚网

  作者:孙家留